2015-02-23 13.28.02 copy.jpg

紀錄跟著「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做的佛卡夏麵包。

寫文之前,有著「『佛卡夏麵包』是我的最初、第一個會做的麵包」這樣的記憶,

自己的部落格自己翻閱,這一翻閱之下,賓果!下方是2008年的首作紀錄。

 

那時,嚷嚷著該不該買攪拌機的猶豫掙扎心情,彷彿昨日,

對照現今,手邊工具越來越豐富,彷彿脫韁似的不顧一切塞爆廚房,

真是邊讀邊打臉,臉都腫了XD

 

然而,佛卡夏麵包不需機器也能做的親切感,真的讓我印象深刻,當時好愛他。

因為它真的完~全~不~用~揉~啊!

拿到「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新書時,最先貼上標籤想要做的也是佛卡夏。

ㄜ.....挑簡單的下手,建立點信心嘛XD

雖然後來,是以石臼粉葡萄/蔓越莓乾有機麵包,當作麵包練功的第一發

但由此可以見得,佛卡夏麵包在我心目中的親切、近人、易成功的好印象 ^^

 

跟著書上(267頁)作法,

focaccia  

書上寫著「前一日先摘下迷迭香葉子,與橄欖油混合,置於室溫下浸泡整夜。」

我是採用,

「迷迭香跟額外加的大蒜瓣連同橄欖油一起加熱到微熱,發出香氣後離火,讓油自然放到涼後使用。」

這個方法是在藍帶上麵包課時的做法(筆記連結)

2015-02-21 17.58.07 copy.jpg

完全照著書上的份量操作,拌好的麵團收成圓形後,在攪拌盆內第一次(基礎)發酵2小時。

接著,移到家裡最大的烤盤(先鋪上烘焙紙),以指頭將整塊麵團推開鋪滿。

2015-02-21 21.36.10 copy.jpg

第二次發酵1小時30分。

這次的兩次發酵,都是在烤箱(密閉空間中)放一盤熱水,的環境下進行。

 

發酵完成後,最油膩膩,也是最有趣的步驟來了!

手指頭搓出一個洞一個洞,種進一株株的迷迭香,並在洞裡倒香料油,

2015-02-21 22.09.24 copy.jpg

表面撒上粗鹽(我用maldon海鹽,原味的)。

 

贈品-1.jpg

烤箱最高溫,烤25分鐘。

2015-02-21 22.35.27 copy.jpg

出爐時刻!

我說這一大盤,好像要上市集販售的大氣啊!

 

隔天週日早餐就吃它,

20150222_121858 copy.jpg

上頭的黑橄欖,本來是特地買來要加在麵包「裡面」的,

結果忘記加,只好放在麵包「上面」一起吃 :P

 

隔天午餐,夾進一片火腿,配著玉米湯吃。

2015-02-23 13.24.08 copy.jpg

可能是搭配天然酵母液種(培養紀錄),這次使用的烤盤有點深度,加上「搓洞步驟」下手留情,

這三個因素(跟我以往操作手法不同),

這次烤出來的佛卡夏是厚厚胖胖的,組織切面看得出來保留較多、大的孔洞,口感鬆鬆略有彈性。

 

經典配方.jpg

      (博客來)

 

========== 以下佛卡夏麵包首做記錄,寫於15Jul.2008 =============

我一直肖想敗一台自動攪拌機,

因為做麵包實在是需要一台自動攪拌機來打麵團,那不是我人肉攪拌機可以達到的境界。

但是,歸咎到我的逃難情節,以後帶不回台灣的東西,一律不買。

加上英國跟台灣的電壓不同,就算運得回去,也無法用。

於是做麵包計畫,一度窒礙難行。(好藉口XD)


前一陣子,

上了BBC FOOD找到不需要機器打麵團的麵包配方- Focaccia超高興!


佛卡夏麵包,源自於義大利,可以隨意加喜歡的食材: 起司、番茄、橄欖、各式香草...

有些人認為此麵包是Pizza的前身。

雖然不是口感軟嫩的土司類或是日式麵包,

但是,像這種有點嚼勁的鄉村麵包我很愛呢!

當餐前麵包或是早餐都很適合呢!

 

這次嘗試做「香草番茄佛卡夏 

 

*材料*

(可做出直徑14公分手掌大麵包四個,厚度約2公分)


(A)

酵母 ------------------------------ 7g

糖 -------------------------------- 1 小匙

溫水 -------------------------------------- 少許


(B)

高筋麵粉-------------------- 2 杯(300g)

鹽 ----------------------------------- 1 小匙

初榨橄欖油 --------------------------------- 1 大匙

溫水 ------------------------------------- 160~180ml


(C)

大蒜 ----------------------------------------  1瓣 (磨碎)

初榨橄欖油 ----------------------------------- 2 大匙

綜合香草 ---------------------------------- 隨意(約1~2 大匙)

日曬番茄 ----------------------- 2 片(切小片)



*做法*

(A)

活化酵母,少許溫水加入糖攪拌融化,

加入酵母,等約5~10分鐘,液面開始冒泡。


(B)

將活化的酵母(A)加入過篩的麵粉及鹽裡,

視麵團情況邊揉麵邊加入溫水,最後加入1 大匙的橄欖油,

揉成略光滑表面的均勻麵團。

 

將麵團均分成四等分,蓋上保鮮膜或溼布,放入密閉空間,發酵45分鐘。

此步驟我是將四個麵團放在鋪有烘培紙的烤盤上,

連同一杯水提供溼度,一起放進烤箱裡發酵(密閉溫暖空間,沒要烤喔!!

 

45分鐘之後,將變成2倍大的麵團取出,

整形成喜歡的形狀,我是直接壓扁扁,並用指尖在上面搓出許多洞!

 

讓麵團鬆弛15~20分鐘(就是放著不理他啦!要蓋保鮮膜或不蓋都可以),

等的同時,準備(C)


(C)

橄欖油加入磨碎的大蒜及適量的乾燥香草,混和備用,乾番茄切片備用。

麵團鬆弛15~20分鐘後,將(C)橄欖油均勻抹在麵團上,

番茄切片壓入麵團中。

磨上點粗顆粒海鹽,均勻撒在麵團表面上。

之前用指尖在麵團上壓出來的洞會「積油」,使得烤出來的麵包顏色不均勻,好有手工感阿!!

我超愛^^

接著再發酵30分鐘,時間快到前,記得預熱烤箱180~200度。

發酵30分鐘後,放入烤箱,

視烤箱情況180~200度,烤12~15分鐘。



噹噹~麵包出爐啦!!

傳統吃法是切小塊沾著橄欖油加鹽吃,或是從中間剖開作成三明配著紅酒吃也很對味~

人肉攪拌機也可以做出麵包!!(其實此款麵包根本不需揉XD)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