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oxford-1.jpg

說到牛津,我就想到之前上課的一位日本同學說: OX- FORD,你們台灣翻譯成牛津,也太妙了吧?!

日本人看得懂漢字,知道我們翻譯oxford是拆字意譯,他覺得很奇妙,因為他們地名一律是音譯。

牛津是オックスフォード(發音類似: 阿褲私佛豆),所以意譯的翻譯方式被大大的覺得很神奇~~

關於中文很愛意譯這一點我覺得很不好,以下是我自己英文不好還愛亂抱怨~

像這種地名阿,專有名詞阿!根本沒有必要意譯嘛!

找不到路的時候難道要問人家:  

                   Exscuse me! do you know which bus is going to 妞僅(佯裝外國腔調)?

像日本人就方便了,直接問:  

                 一哭私Q私me! 賭 一無 know which 爸私 is 溝引兔 阿褲私佛豆 (念快一點其實外國人知道你是在問oxford)?


好吧!意譯牛津這個例子舉的有點爛,其實我最介意的是台灣連翻譯義大利麵,也要意譯,害我還要多背一堆義大利麵的名字。


像千層麵,意譯個屁啦!(sorry~說到食物我就會比較激動,哈!)

雖然它是一層一層的多層麵沒錯,但是最好點菜的時候說“潛層免“即使佯裝外國腔調,也不會端出你點的千層麵啦!

千層麵當然是要翻"拉咂捏(Lasagne)"阿!

(當然可以找幾個中文字組合起來看起來比較美味的,“拉紮捻“之類的........) <----有看起來比較好吃嘛?!

你砍砍,這樣我們要多背一個單字,Lasagne=千層麵,天殺的義大利麵種類又何其多壓?!

外國人學中文也要多學一個菜名,千層麵= lasagne,雙輸雙輸啦!

因為意譯的東西那麼多,搞得要背的單字多一倍,

要是音譯的話就算不會拼那個單字,語調轉一下,人家也知道你要說的是什麼,

當然,標準的發音還是要練一下就是了@@


好了!就先抱怨到此了,如果有語言學大師經過的話,請告訴我“專有名詞意譯的優點在哪?“

可能是我很氣要多背單字,說不定它也是有好處的?!

 


=========一定要先抱怨在開始進入正題嘛!!牛津~牛津~=============

 

哈利波特(Harry Porter)和愛莉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都是以牛津為背景的故事。

要去牛津前一天晚上,格仔跟我很認真的複習了愛莉絲夢遊仙境的卡通。

因為哈利波特太多集了,前一晚複習不完XD

那部卡通還蠻讚的噎!1951年就有了,很老的一部卡通,但是即使是現在2009年看,也不會覺得老套、過時噎!

還是處處驚喜,IMDb評價有7.4/10噎!沒看過的趕快去下載來看!!

ㄟ~如果買得到正版的話,一定要好好收藏阿!我覺得很值錢噎!

所以前一天看電影看到三點多,早上八點就起床,到Victoria coach sation坐coach,整個旅程一開始就很累人。

車程約一個鐘頭,剛好可以補眠 ZZZZZZ.........

 

 

嘿嘿~一到牛津,我就找到my lane~ BEAR LANE噎!

看到這條巷子,忽然驚覺!!!我忘記帶我的浪跡天涯,啪啪造小熊- 藍寶“出來了。

最近他有妹妹了,是格仔送我的生日禮物喔!叫做“煎妮“

名字是幼稚鬼格仔取的,聰明的大家有發現什麼端倪嘛?

居然幫他們取“藍寶、煎妮"噎!還看不出來喔!“藍寶堅尼“啦!(改天為他們開一篇。)

總之,走到熊巷,我想起他們,居然忘記帶出來照相了啦!!

blog-oxford-4.jpg

 

巷弄、校園、教堂間穿穿走走~

 

發現這棵樹脫皮樹。

blog-oxford-6.jpg

 

一群斜屋頂的房子,構成的天際線真的很美,

格仔說: 斜屋頂會犧牲掉很多室內空間,所以台灣人都不愛。真是可惜~

blog-oxford-2.jpg

 

 

教堂們~

blog-oxford-17.jpg

 

 

blog-oxford-7.jpg

 

寬闊的草原散步,

blog-oxford-8.jpg


好想私闖民宅阿!

blog-oxford-5.jpg

 

blog-oxford-3.jpg

 

小巷弄之間穿梭-

發現大型太陽眼鏡+小人背影&埋頭苦讀。

blog-oxford-16.jpg

 

牛津也有篙可以撐喔!

我問格仔: 你不是最愛划船,要划嘛?

(他真的超愛划船,Hyde park我們每次去必划。去劍橋撐篙一個鐘頭,每人要12鎊,兩個人要24鎊喔!

那摸貴他也堅持要撐。)

好險格仔說: 撐篙又不是牛津的名產(?)不撐!

呼!好險好險~撐篙的船(這種船有專也名詞嗎?)是平底的,坐在上面超級無敵晃的,我會怕怕!!

blog-oxford-10.jpg

 

牛津景點的重頭戲- Christ Chuch

blog-oxford-9.jpg

旅行之神不眷顧我們,一般開放參觀的三個地方關了兩個地方,只剩下Cathedral是開放的。

哼~明明早上出門前有上網查過開放時間什麼的,網路上確沒說關了兩個地方!

所以哈力波特吃飯的餐廳,跟愛莉絲打混睡著的花園,都沒看到@@

blog-oxford-13.jpg

近在咫尺,確不能過去。

blog-oxford-12.jpg

因為有~漢尼拔!!(驚!!)


哈!不是啦!是Custodians管理員啦!

Chist Chuch裡的管理員都是穿著深藍色西裝,戴英國傳統的圓頂禮帽( bowler hat ),看管著禁止進入的地區。

剛好都有點兒年紀,我覺得看起來很像很有修養,英國有學問的老爺爺。

格仔卻說: 好像漢尼拔喔?!

被他這麼一說,還真的有像噎!還越看越像哩!

 

Christ Church是Gothic歌德式建築,屋頂一根一根的像骨頭一樣。

blog-oxford-11.jpg

 

 

右邊那張,有沒有像提著一包工具要去殺人的女殺手阿?!

blog-oxford-14.jpg

 

Chist Church前方有一個茅草小屋。

因為看不到哈力波特的dining room,我一直很堅持這間茅草屋就是電影裡海格住的,這樣想感覺比較沒有白來一趟。

旅行時,剛好重要景點關閉的傷心感,這種自我安慰,亂發明景點,以期達到心裡補償的瘋狂心境大家懂嗎?嗚嗚~

blog-oxford-15.jpg

 

Christ Church外面就是Alice's Shop,賣很多愛莉絲夢遊仙境的紀念品。

我相中一個兔子造型的項鍊+陶瓷盒子。但是好貴喔!要價三十多鎊@@

櫥窗外徘徊看看,於是作罷。

blog-oxford-18.jpg

 

接著就去尋找,牛津版本的嘆息橋。是以威尼斯的版本為藍圖建造的。

blog-oxford-20.jpg

 

原始的嘆息橋在威尼斯,我們也有去喔!

但是~請看~

blog-oxford-21.jpg

居然枉顧遊客的權益,把嘆息橋周圍出租給廣告商,整個包起來,圍觀的遊客們怨聲載道!!

那些看板so annoying >< 超級煩的啦!!

所以,我們就在威尼斯買了嘆息橋水彩畫一張,以表嘆息之意!

 

 

 

 

blog-oxford-22.jpg

牛津劍橋,劍橋牛津,其實兩個城市很像。要是短期到英國旅行,我會建議選一個地方去就好。

而且其實我會建議選“劍橋“噎!(阿!那這篇文章是在寫心酸的喔?!)

我問格仔的意見,他也說他會選劍橋,但是他的出發點是“劍橋有長長的一條River Cam可以撐篙!“

看來我的功課還有,把2007去劍橋玩的文章補一下,這樣比較公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