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4.08.52 copy.jpg

剛回到倫敦,冷冷的天讓人想喝熱湯,喔!或者是說「吃」熱湯,

西式湯(soup)總是濃又稠,喝入口有料可以咀嚼,有段時間總不習慣動詞要用eat啊!

總之,我又做了洋蔥湯來「吃」

妞妹說:「你一回到倫敦,一刻不歇的立馬開煮耶!」

「當然呀!不煮沒東西吃哩!」,其實很愛回歸廚房的日子,是開心的口氣^^

 

一直以來的洋蔥湯是以當初上法式料理的食譜為基礎(見下原文,上課筆記),

「小家微食堂」收錄的法式酥皮洋蔥湯,也是以此食譜為骨架,份量精準化後入書中(116頁)。

這次買了一袋六顆小洋蔥,份量不太夠,再加買一顆大顆的,共850g

DSCF2910 copy.jpg

一口氣將他們全數切成絲。

DSCF2914 copy.jpg  

花點時間耐心炒成一鍋焦糖色,這次使用沒有珐瑯coating的鑄鐵鍋,上色更漂亮耶!

就不需使用下文提到的增色祕技(奶油炒麵糊,roux)了。

DSCF2917 copy.jpg

隔天一早加熱後,裝進保溫壺裡,磨了一小團起司,以保鮮膜包好,

連同幾片麵包讓格仔老公帶上一頓有暖湯的午餐。

這是他到新公司後,第一頓我幫他準備的午餐,

格仔老公分享了幾口給同事品嚐,大家紛紛討論.....此湯其中的那股香氣為何?

香草?用了百里香跟月桂葉而已啊!

大蒜?這次磨碎,或許更夠味。

是白酒吧?為湯添了些酸勁,還是最後撒上的起司絲的點睛功能呢?

2015-02-04 14.07.12 copy

這天,我的午餐也是洋蔥湯,吃一樣的^^

 

 

-------- 以下原文寫於22Jan.2010 ---------------

DSC_2797.jpg

第一道菜,我們學作「洋蔥湯」

材料很基本,過程也不難,沒有大技術。

唯一的重點就是,要有耐心,等待洋蔥焦糖化(caramelize)。

 

課的食譜通常是4~6人份。

 

單親爸爸提問 :「如果只作兩或三人份,是不是所有材料減半呢?」

我心中暗想 :「當然阿!不然哩?」

 

登勒~錯!

 

「餐點跟甜食、蛋糕類的點心不一樣!」老師解說。

「若是做份量減半的餐點,主材料減半就好。

譬如洋蔥湯,洋蔥部份減半量。但是奶油、麵粉等其他材料,減量,但絕對不是除以二。」

 

「因為洋蔥需要奶油幫忙焦糖化。減半的奶油,對於半量的洋蔥是不夠的。

也需要麵粉加入形成麵糰(paste),減半的麵粉,份量不夠讓麵團成形。」

 

調整食譜,需要靠經驗。

 

大大的矯正了我以往的錯觀念噎!

 

 

*材料*(四~六人份)

 

。湯。

奶油 ----------------------- 50g

洋蔥 ----------------------- 三顆,約780g

大蒜 ----------------------- 兩瓣

麵粉 ----------------------- 3 Tablespoon

雞湯塊 -------------------- 2塊,溶於1 公升水中。

白酒 ----------------------- 250ml

月桂葉 ----------------- 一片

(bay leaf)

百里香 ----------------- 新鮮的兩小株or乾燥的一小搓(拇指、食指、中指的量。)

(thyme)

格魯耶魯 起司 -------------------- 隨意。

(grutere cheese)

 

 

 

。麵包丁。

 

法國棍子麵包 -------- 乾燥,老麵包最好。

橄欖油 ----------------- 少許

大蒜 -------------------- 兩瓣

 

 

*做法*

 。湯。

重點兩個 -- 「耐心」,「洋蔥焦糖化」。

 

三顆洋蔥,對半切,切條。

P1140734 拷貝.jpg

喜歡湯裡吃得到洋蔥就切粗條。

喜歡洋蔥融化在湯中,就切細點。

拿不定主意,兩種口感都想要,就切有粗有細^^

 

深鍋,50g奶油,小火融化。

P1140736 拷貝.jpg

洋蔥要進行焦糖化,一定要用奶油。

不可以用橄欖油取代。

法國料理三元素就是: butter、butter、butter!

 

 

洋蔥全部倒進去。

P1140738 拷貝.jpg

持續小火加熱,

「耐心」 準備好。

 

十分鐘後,焦糖化才剛剛開始。

P1140741 拷貝.jpg

 

十五分鐘後。

 P1140744 拷貝.jpg

小火加熱,持續攪拌。

產生焦焦黏黏的,邊攪邊從鍋壁上刮下,跟洋蔥混合。

 

 

二十五分鐘後。

P1140746 拷貝.jpg  

看樣子,顏色不會再更深了,

3 Tablespoon的麵粉,分批加下去。大蒜兩瓣,拍碎也加進去。

翻攪2~5分鐘,呈現稠稠麵糊狀態(paste)。

 

備好的一公升,雞湯。

P1140740 拷貝.jpg

我用兩塊雞湯塊(chicken stock),溶於1公升熱水裡。

也可以用vegetable stock或是beef stock。

味道上,雞湯會比較對味。

顏色上,用beef stock的話,湯會比較暗褐色,比較美。

 

P1140748 拷貝.jpg

白酒250ml。

越dry的白酒,煮出來的湯會略有酸味,依個人喜好選酒。

我選dry程度2號的白酒。

 

雞湯,白酒倒入後,中火煮到滾。

P1140749 拷貝.jpg

加入月桂葉(bay leaf),我本來偷吃步買乾燥的,美國奶奶有種,熱情提供大家新鮮的。

百里香一小搓。大約拇指、食指、無名指,三指合一,捏一搓那樣。

 

蓋蓋子,小火煮25分鐘,月桂冠葉掏起丟掉。湯OK!

我的洋蔥湯,味道好喜歡,有白酒的大人味。

 

但是,我對我的湯顏色及濃稠度不滿意,

總覺得顏色要深點,才是我心目中的洋蔥湯。

老師說用雞湯就是湯色會淺點,是正常的。

要顏色暗就用牛肉湯。

但是,

還是偷偷教我一個小密技,讓我回家加熱喝時可以試試看.............

 

 

 

。麵包丁。Croutons。

乾掉的法國棍子麵包,八給,最適用。

豪邁點的,直接切大一片,微烤後,放碗中,盛湯一起吃。

 

我走做作路線,作麵包小丁兒。

DSC_2765.jpg

去掉硬皮,切小丁。

 

一點橄欖油,先爆香壓碎的大蒜。

麵包丁倒入,小火煎烤。

DSC_2770.jpg

不時幫麵包小丁兒翻身,煎烤均勻成金黃色。

DSC_2773.jpg

麵包丁完成。

 

下課後,我扛著四人份的湯回家。

 

晚餐加熱兩人份,順便試試看 “幫湯加顏色“ 的小密技!

 

。奶油炒麵糊。(roux) 

一小塊奶油,融化。

DSC_2777.jpg

 

2 Tablespoon的麵粉。

DSC_2778.jpg

拌勻。

DSC_2779.jpg

小火,邊煮邊攪拌。

DSC_2781.jpg

奶油麵糊,越來越深色。

DSC_2783.jpg

奶油麵糊,變成深咖啡色。

 

倒入要喝的湯的份量。

DSC_2786.jpg

顏色真的變深了!

也更濃稠一點。小密技成功噎!!!

 

湯,加上麵包丁,再灑上磨好的起司。

很濃郁的口感,隔天又當午餐,整鍋很快就喝光光了。

DSC_2800.jpg

我很喜歡這湯的味道,覺得白酒是重點,

白酒讓湯的味道多了層次感, 

一定要加白酒,不能省略阿!拜託大家了

 

格仔老公說 :

「很像餐廳裡端出來,專業的味道。可以列入家裡以後請客、辦party菜單上,那麼好喝喔!」

DSC_2804.jpg

 

第一週,煮出我愛的洋蔥湯味道,大成功!好開心!

 

下一週,我們要作馬鈴薯料理。

老師給了我們六道馬鈴薯食譜,我們可以挑一道自己喜歡的作。

還沒決定要作哪道噎~

Pommes de Terre au lard (燉煮培根馬鈴薯,選了這道實作。)

Pomme de Terre a L'ail

Pommes de Terre Boulangere

Pommes Lyonnaise

Pommes Anna

Gratin Dauphinois (某天【午餐約會】有做)

 

我看法國菜上一上,我也差不多要去學法文了!

*加碼法式蘑菇燉雞,可百搭馬鈴薯邊菜*

 

 

 

大家有興趣的話跟著我一起【提著菜籃上學去】吧!

 

 

*一起提菜籃上學。凱蘿的洋蔥湯。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