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50.jpg

第一次(是的!我看過很多次。)看電影美味關係 (Julie&Julia)後,整個煮飯魂熊熊燃燒,

立馬上網搜尋 電影中不斷被提到的"法式紅酒燉牛肉" 食譜。

蒐集了一堆食譜,乍看之下都好複雜、搞剛。

看到的食譜,都很大氣得用了一公斤牛肉,煮一次要用一整瓶紅酒,然後要燉上一兩個小時,

 

又,超沒自信,怕煮出來不好吃,對只有兩口的家庭來說,食材大量,燉煮耗時,

這幾個關鍵讓我遲遲沒有付出行動,於是,這個激勵煮飯魂的夢幻料理,一直被我擱著。

 

法國烹飪的第一堂課,老師做了個 “想學那些菜“ 的小調查,

大家都紛紛說法式燉牛肉是一定要請老師教。

哈!大家都有看電影吼! ^^

這週【提著菜籃上學去】終於要做道因電影而聲名大噪的- 紅酒燉牛肉。

 

法國媽媽每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祖傳法式燉牛肉食譜,

其中牛肉、紅酒、燉煮是一定的,剩下的各家各異。

我們的Laura老師教大家的,是她家的祖傳食譜。"祖傳食譜"一詞聽起來真酷!^O^

 

 

*材料*

牛肉 ----------------------- 800~1000g

(braising staek)

紅酒 ----------------------- 750ml,一瓶

大蒜 ----------------------- 3瓣,壓碎

香料包 -------------------- 一包。

(thyme百里香, bay leaves月桂冠葉, parsley洋香菜)

 

奶油 ------------------------ 70g

洋蔥 ------------------------ 一顆,切丁。

紅蘿蔔 --------------------- 一根,切小丁。

麵粉 ------------------------ 2 Tablespoon

 

培根 ------------------------ 200g

shallots (*注) ------------- 250g,去皮,不切留整顆。


小蘑菇 --------------------- 150g

(button mushrooms,盡量買小顆的)

 

鹽、胡椒 ------------------ 適量調味。

 

DSC_5294.jpg

(攝影師在家,所以食材集合照來一張。)

 

*注 關於 shallots -

先前因為它的長相就是迷你版的洋蔥,我私自翻譯為迷你洋蔥,也看到有網友提到珍珠洋蔥。

一直以為 "shallots=迷你洋蔥(mini onions)=珍珠洋蔥(pearl onions)" 是同一件事。

後來因為之後課程的需要,老師又多深入介紹了一些長相像洋蔥的大大小小成員............

發現,僅僅後面那個等號成立 "迷你洋蔥(mini onions)=珍珠洋蔥(pearl onions)",

而shallots就是shollots,不是迷你洋蔥,也不是珍珠洋蔥,目前找不到它的中文名字。

味道上shallots比洋蔥重,所以適合用來搭配香氣狂野的紅酒燉牛肉。


會提到這些洋蔥長相的成員,

是因為我們下下次要做口味相對較溫和的白醬燉小牛肉(blanquette de veau)。

這時就是用到迷你洋蔥、珍珠洋蔥,而不是shallots。

儘管他們長相在我看來是一模模一樣樣,

但是講究的法式料理,還是很嚴格的區別每樣食材該入哪到菜!

(回家趕忙把這段筆記補起來,超有好學生的fu~扶眼鏡!)

 

*做法*

。前置作業。

香料包可以自己做或是買上面上的Bouguet garni for meat。

DSC_5271.jpg

我用的香料包配方:

百里香(thyme)1 teaspoon,洋香菜(parsley)1 teaspoon,

月桂冠葉一片外加,或是捏碎放入布包內。

DSC_5275.jpg

因為之後會長時間燉煮,香料包起來,一方面為了好看,不會一堆黑碎屑在燉湯裡,

另一方面可以依個人對香氣輕重的喜好,決定要不要加進去一起燉煮。

(我是只有泡香料泡隔夜,燉煮時就撈起不用。)

 

牛肉,用了胸部位的braising steak,英國可能要到大間點的超級市場才有賣。

或是也可以stew beef 替用。切大塊,約4公分邊長大小,剪去脂肪。

DSC_5289.jpg

 

牛肉、香料、紅酒、壓碎的3瓣大蒜,前一天開始泡,或是至少泡3個小時。

DSC_5298.jpg

 

雖然還是生牛肉加紅酒,這張照片........我開始流口水!

DSC_5306.jpg

 

 

。開始煮。

洋蔥、紅蘿蔔,切小丁。

P1140922.jpg

這裡洋蔥跟紅蘿蔔只是提供香氣,跟增加湯汁的濃綢豐富度。

之後的蘑菇跟珍珠洋蔥,才是這道菜的主要蔬菜。

 

熱鍋,融化35g的奶油,小火炒洋蔥、紅蘿蔔丁。

P1140923.jpg

如果在家裡,可以直接用鑄鐵鍋炒,接下來有放到烤箱的步驟,這樣從頭到尾就只要使用一個鍋子。

小火炒軟,約炒10分鐘。

 

炒的同時,將牛肉瀝乾,香料紅酒留著備用。

P1140924.jpg

泡了一整夜的酒,呈現很美麗的紫色.............

倒入已經炒軟的洋蔥、紅蘿蔔中。

P1140926.jpg

大概炒5分鐘,肉的表面略熟。

加入2 Tablespoon的麵粉,

P1140931.jpg

翻炒,讓所有的牛肉都均勻裹上麵粉。


接著,倒入醃肉的紅酒,泡過的香料包可加可不加,小心不要讓香料包散開就好。

P1140935.jpg

爐上小火,蓋蓋子,超小火煮2個小時,

或是使用鑄鐵鍋放入烤箱160度,2個小時。


時間快到時,培根切細條(約0.5~0.8公分寬),shallots 剝皮,留整顆不切,小蘑菇洗乾淨。

(如果買不到shallots ,可以盡量買小顆洋蔥,剝皮,留住根部避免散開,整顆切四等份。

就像* 注 說明的,是因地、取材難易做小小變動,味道也同時會有點小小差異。)

 

熱鍋融化剩下的35g奶油,

中小火,先炒培根、shallots ,約8~10分鐘,最後加入蘑菇,炒到呈淡棕色。

P1140938.jpg

 

我們都笑說整道菜最難的是剝shallots 的皮,

為了留整顆,連尖尖的頭也不切,這樣接下來的長時間燉煮才不會散掉,

完全不切的狀態下,小小顆剝起皮來很需要耐心。

 

將炒好的培根、shallots 、小蘑菇,加入已經燉煮1~2個鐘頭的紅酒牛肉中。

P1140941.jpg

繼續烤箱160度,或是蓋蓋子超小火,煮30~60分鐘。



燉煮時間沒有上限,只要注意醬汁一定要覆蓋住牛肉,不要收的太乾,免得牛肉乾掉、柴了。

真的是道以時間換取美味的料理。

 

整鍋扛回家後,烤箱為了燉這鍋牛肉,設定180度,同時也做出搭順風車的蛋糕、麵包。一舉數得。

老師建議可以配米飯、麵包,所有可以吸醬汁的都可以。

DSC_5457.jpg

這鍋本是四人份,可能外國人食量大吧?!

我跟格仔老公兩人吃三次,算是亞洲份量的六份吧!

 DSC_5461.jpg

有配過麵包、米飯,都好好吃喔!

有此一說, 這種燉煮的菜色,等到隔天都會比當天好吃,

起初懷疑,不知道是不是媽媽們想出來餵大家吃隔夜菜的新說詞?!

這道菜真的隔天,更好吃,所有的香味都各自散發、融合...............

超美味~

我怕格仔老公吃膩,多次提議冰凍一些起來,過幾天再吃,

他很捧場直說好吃,除了早餐,午餐晚餐連吃三頓,清光整鍋了!


大家有興趣的話跟著我一起【提著菜籃上學去】吧!

 

* 一起提菜籃上學去- 凱蘿的-溫柔版紅酒燉牛肉*

* 一起提菜籃上學去- 路人乙好高興!公主終於肯吃牛肉了!!!*

 


下週要做很簡單的法式小點心,有四道食譜:

Tuiles

Creme caramel

Petits pots de creme

Petits pots de creme au chocolate

Chocolate mous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