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669.jpg 

飛機一落地德國柏林,飯店check in,行李放妥後,就直奔的第一個景點- 猶太博物館

 

可能我預想期待的展覽內容,跟實際看到的展出有落差。

兩個鐘頭走下來,結論:這是個築物本身比內部展覽物吸引人的一個博物館

 

我說,這是個被千刀萬剮的建築物!

 

真的傷痕累累阿!

 DSC_6880.jpg 

 

歪歪斜斜,尺度很大,我被攝影師派去當 比例尺。

DSC_6832.jpg 

連地面也有呼應的傷痕!

 

後側的水泥柱區是流亡花園(Garden of Exile)

DSC_6883.jpg

水泥柱上方及博物館周遭園藝,種植的是荊棘!

DSC_6905.jpg 

 

博物館的入口設計很有一番意義:

刀疤鐵皮鋸齒狀主要建築體,完全找不到入口,要從左側看起來完全不搭嘎的黃色房子進入後,

再由一個稱不上入口的一段下樓階梯,通往昏暗地下室。不起眼的程度,我跟格仔還一度走過頭,折回來。

 

進入地下室後,稱為延續軸限(Axis of Continuity)的長長走道,

分別被流亡軸線(Axis of Exile)跟大屠殺軸線(Axis of Holocaust),從中切割兩刀。

其中的流亡軸線(Axis of Exile)通往戶外的流亡花園(Garden of Exile)。

 

另一條大屠殺軸線(Axis of Holocaust)則是通往屠殺密塔(Holocauset Tower),

密閉塔的設計讓人感受猶太 人被隔離的焦躁,不安...........

DSC_6795.jpg

推開重重鐵門進入三角狀挑高密閉室,一陣寒風襲來,極冷!

門關上後,塔室內全暗,只有高高上方小角一點透光。

密閉塔外的交談、腳步聲頓時非常明顯卻又模糊, 

塔內太詭異,感覺不舒服, 大多數的人都匆匆看過後馬上離開


 

地下室的三道長短彼此切割的走道,形成很具擾人感的地下室空間。

刻意很混亂的動線設計,大家在裡面鑽來鑽去,不知道哪條路才是對的。

DSC_6779.jpg

(格仔拍我阿桑look重裝備!)

博物館內有手上不能拿衣服的奇怪規定,不穿的外套要寄放在入口處的衣物間。

我走一走熱了脫下外套,工作人員叫我綁在腰上,

一手提著塞滿行程資料的浪跡天涯小包包,一肩背格仔老公最近在玩的復古底片機。

整個很觀光客阿!!!

 

地下長長的延續軸線(Axis of Continuity)走到底,抬頭一看出現樓梯。

DSC_6677.jpg

營造出上方有一線希望曙光的環境氛圍。

朝著光源往上,爬向不是出口,也不是任何入口的一堵牆!

盡頭的光線是希望假象,引導參觀者爬上不通往任何地方的長梯。

 

回頭朝下看,

DSC_6770.jpg

長梯上方,砍過來砍過去的挑空。

往下折返,

樓梯中段的兩個小小門口,分別進入鋸齒狀建築物的一樓及二樓展場。

 

主體建築是:鋸齒狀鐵皮跟一條虛線天窗,象徵德國跟猶太之間一直以來的緊繃。

DSC_6787.jpg

 

 

刀疤傷口窗戶看對面的刀疤傷口,好繞口@@

窗戶看出去的視野,很受侷限。

DSC_6744.jpg  


館內,我比較有興趣的小角落.........

DSC_6696.jpg 

狹窄,超挑高黑暗角落,散落一堆大大小小哭喪、哀號的鐵塊。

DSC_6709.jpg 

我超愛買紀念品.........逛博物館最喜歡的就是禮品部,買些參觀時看上眼的複製版小東西回家留念。

每每參觀不同的博物館我都會設計、幻想,該博物館可以推出什麼樣的紀念品,放在gift shop賣。

像猶太博物館就可以推出,這些小臉紀念品。

可以作成紙鎮,或是冰箱小磁鐵,基礎點的作成橡皮擦也可以。

很殘念的是,通常我覺得可以設計販售的紀念品,禮品部都沒有。

 

另一個,感興趣小角落:

對猶太人來說象徵祈求、希望的石榴樹(pomegranate)。

DSC_6732.jpg

把祈求的事情寫在石榴形狀的紙條上,掛回樹上,希望就會成真!

 


Oh!Yeah!

不負責遊記,偽部落格真相簿模式ON!

 

走到哪,咖啡喝到哪!

館內的咖啡角落,照起相來很有爆發力!

DSC_6760.jpg

場景爆破力十足,所以我要豪邁翹腳喝咖啡!

 

樓梯砍來砍去的開窗,也很有爆炸性!

DSC_6755.jpg

 

刀疤到了一個極致。

戶外的餐廳的屋頂也是萬剮千刀........

DSC_6803.jpg

 

這個建築物設計的梗太多........本來打算從頭到尾相簿模式,耍賴皮的遊記。

格仔老公一直關切我方向........指導我哪裡是梗,不可遺漏!

搞得我一天一篇遊記的計畫,第二天就破工@@

DSC_6877.jpg

附上!偽專業的攝影妞。

最近好復古,這次有帶底片相機去柏林拍黑白照喔!

好久沒有等待"洗"照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