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571.jpg  

這週義大利烹飪課要上甜點。

食譜有四道:

說到義大利甜點,大部分人第一個就會想到的提拉迷蘇(Tiramisu);

以西洋梨為主的派、蛋糕 (Torta di Pere);

跟義大利南方,父親節時的節慶年甜點Zeppole di San Giuseppe;


最後一個有點像是義大利南方版本的泡芙,在學校廚房我選了這個做。

整堂課下來一切都是如此成功美好,誰知就在我興高彩烈提菜藍回家後拿出來看時,

一切全變了調........

嗚嗚~~等我這週心情平復後再把它補上來,也順便說說這段小遭遇 @@


這個西洋梨起司塔,是我的二個感興趣的食譜。

當天看老師示範,成品看起來很美味,

Mascarpone以前我只知道拿它來作Tiramisu,想不到也可以用來作水果塔。

沒了泡芙,家中甜點開天窗,就來作它吧!

 

 

*材料*


。派皮。

低筋麵粉 ------------------- 155g

檸檬皮 ---------------------- 半顆的量。

糖 ---------------------------- 55g

奶油 ------------------------- 60g,切小立方塊,放冰箱備用。

蛋黃 ------------------------- 一顆

冰水 ------------------------- 2~3 Tablespoon


供9吋派模使用。

我的派模是8吋的,使用2/3的麵團,剩下的可以做些小派。

 

 

。內餡。

<Mascarpone cream>

mascarpone cheese --------------- 125g

糖 --------------------------------------- 55g

蛋 --------------------------------------- 一顆

香草萃取液 --------------------------- 1/2 teaspoon

鮮奶 ------------------------------------ 2 Tablespoon

低筋麵粉 ------------------------------ 1 Tablespoon

(plain flour)

DSC_9511.jpg


西洋梨 ------------------- 200g,放到很熟軟,去皮去核,備用。(<---- 直接用罐頭也嗑以!)

榛果 ---------------------- 適量,切碎。

DSC_9529.jpg

 

 

*做法*

 。派皮。

冰冰的奶油,是成功派皮的大關鍵,

開始做派皮前,奶油先切小小立方塊,放冰箱一陣子再開始做。

 

冰冰奶油方塊,過篩麵粉,檸檬皮、糖,全部加入碗中,以手指頭快速搓搓搓,

熱情如火,手溫高的人可以以兩把奶油刀,交錯互相切切切......................

DSC_9504.jpg

 

搓搓搓..............切切切.............呈現沙沙狀後,加入一顆蛋黃,拌勻。

少量多次加入冰水,按壓成團。

加入水的量很不一定,跟麵粉的吸水度有關,

第一次加1 Tablespoon,然後每1/2 Tablespoon慢慢增加,免得加過頭了。

 我總共加了2 Tablespoon的冰水。

DSC_9509.jpg

 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半個鐘頭。

 

算好時間預熱烤箱,190度。


冰鎮時間到後,桌面撒上薄薄一層麵粉,桿成略大於派模,

桿麵棍幫忙,移到抹了薄薄一層奶油防沾處理的派模上。

DSC_8266.jpg

 

派殼烤完後會略縮,我鋪的比派模高一咪咪,

用叉子在派牆、派底交接角按壓固定,刺洞洞透氣。

DSC_8272.jpg

 

烘焙紙揉皺,上放任何乾豆(chick pin bead最大最重最便宜,就用它了。)

DSC_8274.jpg

進烤箱180度10~15分鐘盲烤,拿掉烘焙紙及豆子,再烤5分鐘,就是派殼。

 

烤派殼時,準備內餡。

 

。起司糊。 (mascarpone cream)

125g mascarpone、蛋一顆、糖55g、麵粉1 Tablespoon、香草萃取液1/2 teaspoon,

DSC_9513.jpg

全部拌勻,因cheese品牌跟雞蛋大小不一定,視濃綢度加2~3 Tablespoon鮮奶。

我加了2 Tablespoon。

DSC_9515.jpg

放冰箱,等派殼ready!

 

。組合。

西洋梨高興怎麼排,喜歡排多少,都行。排排站好後,倒入起司糊,最後撒上碎的榛果。

DSC_9533.jpg

 170度,烤45~50分鐘。

 

出爐。

個人覺得真的非常美阿!


晚上,興衝衝的端給格仔老公瞧,看了一眼,說了句:"Oh! looks nice!"

哼!就算好吃也不會多說幾句好聽的 .............

人妻廚房,成就感來源真好有限阿!好險還有個blog可以讓我愛現。

 DSC_9567.jpg

加了檸檬皮的派皮,配上熟透洋梨埋在香滑起司,綿密層次的口感,好對味!

上面撒的榛果烤的香脆,溫溫吃,yummy yummy !


我的南方義大利父親節必吃泡芙,待我再戰後端上阿!



下週我們要做義大利手工餃raviolli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