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2.jpg

(全是收錄於「小家微食堂」的豬肉料理。)

遠行在即,本來這次不打算為格仔老公準備愛心餐包了。

但想想又有點不忍,幻想著...................

「下班後,拖著疲累的步伐回到家,形單影隻的料理晚餐及隔天便當。」

搭配的是位中年男子身影,這樣的畫面實在無法再多想下去了!(很愛演XD)

又或者,懶得天天煮飯,只好常常外食花錢亂買隨便吃,那是更糟的情況。

 

翻翻自己的部落格及書,從超市帶了豬絞肉及豬肉塊回家。

絞肉,想燉鍋「滷肉+滷蛋」,

可以快速吃碗「滷肉飯」,還能加在「白菜滷」裡,後續可以發展成「麻婆豆腐」,或炒成飯。

至於豬肉塊,則是打算備成「西打啤酒豬」,

兩兩醃著包好,一次解凍兩塊,一塊晚餐一塊隔天午餐的便當。

不用花太多的精力準備,能讓格仔老公的偽單身生活多撐一週也好!我是這樣想的。

 

說到豬肉,一買回家就是要「跑活水」。

從2010年,俠女學姊告知我這個撇步後(全文記錄在下方),自此忠心執行。

從單純的跑活水,到跑活水2.0版本,也就是加蔥、薑一起跑,香港人稱作「飛水」。

還有著作「小家微食堂」217頁裡收編的「微火加熱法&冷水沖洗法」。

在英國的豬肉料理,全靠「跑活水」這招才能入口。

螢幕快照 2015-03-21 15.39.02.png  

這次,因為遠行在即很沒空,

索性試試看「絞肉&肉塊一鍋共跑活水2.1版」(哈!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有進階。)

2015-03-16 18.47.05 copy.jpg

絞肉&肉塊共跑活水的關鍵,就在於「篩網」。(說破不值錢XD)

 

英國超市的絞肉,總是包裝成整齊一整塊的狀態,將整塊、完整絞肉的裝進篩網裡,放進大鍋中,

豬肉塊則是放在空隙處,或絞肉上方,水要全部淹到。

絞肉可能只需加熱個20分鐘,而肉塊則是繼續微火加熱25~30分鐘。

執行重點可參考「小家微食堂」書裡或下方原文說明,

以盡量微小的爐火,大量的冷水開始加熱,你會得到整鍋臭臭的粉紅水。

 

小家微食堂-立體書封-大.jpg 

      (博客來)

------------------------  以下原文寫於18. Aug.2010  -------------------------

DSC_1197.jpg

英國販售的豬肉有濃重的臭味,已經被我跳針的嫌過很多次了。

 

但是,我還是尋尋覓覓,沒放棄嘗試,

不同家超級市場出品的、不同部位,久不久還是會買一點點,給英國豬一個機會試試看。

料理方法通常是加很多薑、蔥、蒜、辣椒等辛香料、米酒,醃泡一番,企圖壓過臭味。

醃過的豬肉,一入口是香氣,

但是咀嚼後的後段氣味,那股豬肉騷臭還是會幽幽的散發出來.............

要是辛香料下手不夠重,則是會香、臭同時散發著,口感呈現非常惱人的熱鬧阿!!@#$%↑&

 

某天,有位網友看了我的妞記。豬肉餡餅兒,賜我一個豬肉跑活水連結

我試了兩次,一次是豬勒排,一次是豬腿排。

真的有效!英國豬肉不臭了!

 

然後成功之後,這些照片,就被我遺忘在硬碟的某個角落裡。

DSC_1120.jpg

(超市的豬肉包裝,蠻可愛的,牛肉會畫一隻牛,豬肉會畫一隻豬,整個很直接。)

 

一直到上禮拜,我做了個怪夢.........

夢中,網友Sunny說要教我做「肉丸子」,叫我去她家前要先買絞肉,

我驚驚地問: 「要什麼絞肉?

Sunny回:「絞肉!!!」

遊走於即將清醒跟正在做夢的我,大聲喊出夢話:「不要!我不喜歡豬肉!!」

 

睡在旁邊的格仔老公,笑死了,還故意追著問:「你剛剛說什麼?」

夢並清醒著的我,再度大聲回答:「我不喜歡豬肉!」

 

清醒的人能夠跟說夢話的人對上話,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格仔老公明知道原因,還故意再問:「妞仔....你為什麼不喜歡豬肉?」

我居然還接得上,用再大聲點的音量嗆嗆地回說:「因為英國豬肉很臭!!!」

 

醒後,想起這些豬排跑活水照片,不諳資料收納的我找了好幾天.......終於給我找著了,呼~

 

*豬肉除臭,跑活水*

塊狀的豬肉比較容易搞定。絞肉比較散碎,我還沒試過。

DSC_1126.jpg

 

我家爐子長這樣,有四顆,三種size,我都用右下角最小的那個。

DSC_0336.jpg 

 

一鍋冷水,豬肉放進去,最小最小的火,加熱半個小時...........

DSC_1130.jpg 

中途我會手癢難耐,去翻動個一兩次。

加熱半個小時後,得到一鍋看起來夢幻粉紅,其實惡臭難聞的精華臭水。

DSC_1135.jpg

臭水倒掉,

脫臭的豬肉片,則是有點半生熟。

DSC_1140.jpg

我想豬肉塊越大塊,冷水越大缸,加熱溫度不會上升得那麼快,

這樣半生熟的狀況應該可以改善一點。

DSC_1197.jpg

第一次使用「跑活水技巧」,成功作出無異味(臭味)的隻肉料理!

食譜抵佳!紀念之~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