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118.jpg

好久沒有週末一起煮了,

格仔老公將近一個月的魔鬼加班模式啟動,連幾個週末都很不甘願地上班去。

別說一起煮飯了,連吃飯時間都不正常呀!


上周,他得到公司提供避免爆肝之補休兩天,

本來要自己動手煮的红鲻魚湯,剛好配上他的假期可以湊熱鬧幫我照相一起煮。


這盤湯,是在英國美食節目裡看到的做法。

Red Mullet中文叫做紅鯔魚,我以前沒聽過,超市裡也少見。

上魚市場買了兩尾,很逞強的說我要回家自己練習片魚。

老闆以為我趕時間,說三分鐘就可以幫我處理好。

我謝過他,說我看電視上處理過好像很簡單,覺得可以自己試試看。

老闆不放心,舉起手邊去鱗片的工具,挑眉問我,你有這個嗎?

"ㄟ.....沒有噎!"

魚販老闆,勝利微笑,開始動手幫我片魚............

還是讓專業的來吧!我這業餘的先閃一邊去。


*材料*

。湯。

紅鯔魚 ------------------ 兩尾。(兩付骨架+兩片魚片,另外兩片隔天做其他菜)

red mullet

洋蔥 --------------------- 中小型一顆,切片。

紅蘿蔔 ------------------ 一根,削皮,切塊。

球莖茴香 --------------- 半顆,切片。

(fennel bulb)

西洋芹菜 --------------- 一根,切段。

(celery)

大蔥 --------------------- 一根,切段。

(leek)

大蒜 --------------------- 兩瓣,去皮、切碎。

辣椒 --------------------- 一根,去籽,切碎。

番茄糊 ------------------ 2 Tablespoon

(tomato puree)

番紅花 ------------------ 拇指、食指、中指,抓一小搓。

(saffron)

茴香酒 ----------------- 上桌前,每碗先加 1 Tablespoon。

(ouzo)

鹽、黑胡椒 ----------- 最後嚐味道加一點點。

DSCF2059.jpg 

 

番紅花跟ouzo是格仔老公的同事朋友Zed去希臘玩買來送我們的!(謝謝他 ^^)

這道菜的主要香氣精髓就靠它們了。

DSCF2061.jpg

喝Ouzo的方法很特別,摻點開水變乳白色混濁後喝,喝起來有八角的味道。

我先認識八角才認識茴香,所以我說是八角味道。

對外國人來說,它是帶有茴香味道的酒。


番紅花,放進料理的吃過不少,使用本尊做菜倒是頭一遭,

聞起來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就像是香氣輕雅很多,可以捲進煙草紙裡的東西。

之後,入湯做菜吃喝起來,才知道它的厲害!

 

。麵包佐rouille

白土司

奶油

洋香菜 (parsley)


美乃滋 ------------------------ 4 tablespoon

大蒜 --------------------------- 一瓣,去皮磨碎。

番紅花 ------------------------ 數根,先用 1 teaspoon的溫水泡出香氣。

Tabasco ----------------------  3~5滴。

檸檬汁 ------------------------ 最後調酸度,我用了1/4顆的量。

DSCF2062.jpg

 

*做法*

。湯。

湯鍋,一點油(2 Tablespoon左右),先炒香兩付魚骨架。

DSCF2064.jpg

 

炒到棕色後,放一旁等。

DSCF2066.jpg

 

取另一鍋,油下鍋熱後,倒入所有蔬菜,先炒軟。

DSCF2068.jpg

 

蔬菜炒軟後,才放辣椒跟大蒜末。

DSCF2069.jpg

 

接著,2 Tablespoon的番茄糊(tomato puree)。

DSCF2071.jpg

放番茄糊的小訣竅是,

先讓它直接跟鍋子接觸,稍稍煮掉點水分後,再跟蔬菜拌攪,這樣味道會濃縮點。

DSCF2072.jpg

加入番茄糊後,多炒個2分鐘。

倒入剛剛炒香的魚骨架。

DSCF2073.jpg

番紅花登場!

DSCF2075.jpg


剛剛炒魚骨架的鍋子,加入1 公升滾水,把鍋壁上的精華洗下,

DSCF2077.jpg

倒入蔬菜鍋裡,蓋上鍋蓋燉30分鐘。

DSCF2078.jpg

燉好後過濾到小湯鍋,爐上小火保溫等其他成員。

DSCF2089.jpg

 

 

。麵包佐rouille。

白土司,去邊切三角形,塗上融化的奶油。

DSCF2087.jpg

放入烤箱,200度烤10分鐘。

 

等麵包時,來作沾醬。

1 teaspoon的溫水,先泡出番紅花顏色及香氣。

DSCF2080.jpg

磨進一瓣大蒜,

DSCF2081.jpg


4 Tablespoon的美乃滋。

DSCF2082.jpg

幾滴Tabasco,

DSCF2083.jpg

鹽、檸檬汁最後邊嚐味道邊視情況加。

 

麵包好後,撒上切碎的parsley利用麵包的餘溫,讓香菜香氣釋出。

DSCF2094.jpg

 

算好時間,最後一步,煎紅鯔魚片。

以廚房紙巾先擦乾表面水分,魚皮面切條紋,再以鹽、黑胡椒先調味。

油鍋非常非常熱後,魚皮面朝下,煎一分半。

DSCF2098.jpg

 

翻面,再一分半。

DSCF2101.jpg

 

一切ready,準備喝湯......

湯碗先加1 Tablespoon ouzo,

DSCF2103.jpg  

湯,

DSCF2107.jpg

魚、麵包、沾醬,全疊上去。

DSCF2109.jpg

倒進碗跟ouzo混合之前,

我有嚐了一口湯鍋裡的湯,覺得鮮甜歸鮮甜,但是味道很"利",有點sharp!

加了點ouzo之後,魚湯的口感居然大大溫和了許多,很神奇的關鍵ingredient。

DSCF2112.jpg 

至於番紅花,

喝湯時,不覺得它的存在,倒是湯一入喉,它的香氣才竄回被察覺。

提供了一種,繚繞在嘴中的餘味。

DSCF2121.jpg

rouille醬,拿來沾魚、沾麵包,我覺得我可以吃下一整條土司!!


格仔老公說,好可惜!明明煎得脆脆的魚,卻要浸在湯裡。

我覺得還好阿,先舀湯才放魚,魚皮也還維持脆度。

 

剩下兩片魚片,隔天我們又嘗試做了另一道紅鯔魚主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