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073.jpg  

我一直不知道shallot的正式中文名字究竟是什麼?

陸陸續續看過一些文章有提到shallot可以用紅蔥頭替用,

在倫敦的中國城超市裡,架上的紅蔥頭英文標籤寫做Chinese shallot

這讓我幾乎要確定,shallot跟紅蔥頭,兩者即使不是等號也應該是同家族可以互用吧!

但是,我還是無法斷言說他倆就是同一號人物,因為阿........

我沒看過新鮮的紅蔥頭噎!從小大到,看過的不是炸過的,就是埋在豬油裡的油蔥酥。


前陣子,回台灣。

家裡隔壁的老太太正好在曬紅蔥頭(左下角那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半新鮮"的紅蔥頭。

外表仍然比shallot小,皮也較紅。

IMG00911-20110414-1454 copy.jpg  

我想,shallot跟紅蔥頭,他們倆個還是不太一樣吧?

相似相異程度,大概就是西洋basil跟中式九層塔的關係。

長相看得出來差異,但是味道上只有差別一咪咪。


從書上學做了一罐shallot confit,

confit就是用很多油很多油,將食材烹調後保存起來的一項方法。最有名的就是油封鴨啦!

不只肉肉可以油封,連shallot也可以比照辦理。

熬煮shallot confit的過程中,整間廚房飄散著濃濃的油蔥味。

在我心目中根本就是西方版本的油蔥酥,就差把豬油換成橄欖油,紅蔥頭換做shallot嘛!

用途也是百百款,加進馬鈴薯泥裡、當沙拉淋醬、拌義大利麵吃.......

每次只需要加個幾大匙,香氣馬上就倍增。

 

*材料*

shallot ---------------------- 10顆,約250g。去皮切細碎。

月桂葉 ---------------------- 一片。

百里香 ---------------------- 一小株

鹽 ---------------------------- 五隻手指抓一把的量。

橄欖油 ---------------------- 120ml,剛好可以蓋過shallot的量。

DSC_9005.jpg
 

*做法*

shallot去皮後,盡量切細細。

加入香草及倒入剛好可以淹過的橄欖油量。

DSC_9032.jpg 

拌一拌,

DSC_9034.jpg  

爐上中火加熱到冒小泡後,

蓋上蓋子轉極小火,煮一個半鐘頭。

DSC_9065.jpg  

長時間的熬煮之後,變得透明軟爛甜香。

拿掉香草枝葉,用容器裝起來,放冰箱或是冷凍庫保存,每次用量大概只要1~2大匙。

DSC_907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allot 油蔥酥 油封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