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219 

08052012 (w/ Chef Nicolas&Christophe)

呼~這堂課讓大家都大大的歇了一口氣!

曾經在學校更衣室裡,和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妹妹聊天,她問:"你比較喜歡蛋糕還是麵包?"

我誠實的說了:

"蛋糕、塔、派,可以弄的好漂亮,看了心情好高興。阿...麵包....就....麵包...."

也不是偏心蛋糕,麵包我也是天天吃,也是挑的很阿!

趕緊補上一句:"不過麵包比較實吃,填得飽肚子啦XD" 就是眼睛跟成就感在做蛋糕上比較有化學反應。


多連發的重要蛋糕(23&24042012)(30042012)(01&02052012)之後,

緊接著的這堂麵包課,深深覺得回歸樸實、實吃,其實也很重要。

在老師的說法,是讓我們“休息一下“,激動的趕趕趕蛋糕課中穿插一堂平靜的揉麵團課。

我們中級的示範老師大多是由Chef尼可拉斯,今天也不例外。

P1180146 

今天,示範了三種麵包:

在初級也看過示範,當時沒有實作的義大利佛卡夏focaccia(29072011),這回我們要實作。

 P1180159 

 

今天第二款麵包,裸麥/黑麥麵包(Pain de Seigle),

P1180157 

剛出爐的麵包還散發著熱氣及濕氣,以茶巾墊著,不會讓水氣遇鐵網凝結,又被吸回麵包導致濕軟。


第三樣是法國餐桌上常見的的早餐麵包(Baguette Viennoise),

P1180148  

這個麵包出了點錯誤!

通常Chef示範所需要的材料,由樓下管理食材的廚房準備,

照著課本食譜,精準秤好,一一標示後以容器裝妥,送進示範廚房。

今天,“鹽“顯然秤錯了,過多的鹽抑制酵母發酵作用,麵包發的不好。

切開後的組織也不對,Chef看似平靜的邊捏麵包邊解釋,這個法式早餐麵包揪竟是出了什麼錯,

我想,下課後,有人會衝去食材廚房好好的溝通一番 :P

P1180152  


下午進廚房,我們今天是一群麵包小兵!

在Chef 克里斯多福堅持下,按兵不動,等他發號司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現在,五分鐘之內準備好麵包A的材料。“

“現在,就Kitchen aid位置,預備!開始!“

打麵團,他很堅持大家要同進同退,不能有人先開始,也不能有人晚結束。


佛卡夏切片前,像是個大pizza

P1180165  

不得不說,佛卡夏麵包好吃的關鍵除了橄欖油!還有橄欖油!還是橄欖油!

我跟隔壁的可愛新加坡女孩,兩個人很有默契的卯起來往自己的麵包上淋上橄欖油,

每淋完一瓢後,相視一下,彼此以眼神互相激勵:"再一瓢?要不?"

然後,嘻嘻哈哈再取一瓢香料橄欖油,殺紅眼豪邁的往麵包上澆下去,

"The more the better!!"說完兩人都笑翻了。

 

接著,裸麥/黑麥麵包(Pain de Seigle),

P1180166 

比較喜歡蜂蜜棕色,最後進烤箱前決定不多撒層麵粉。

 

第三個,法式早餐麵包(Baguette Viennoise),先編好四股辮子,

P1180164  

接著應該要刷蛋黃水,Chef克里斯多福假裝暴怒:

"誰?!是誰說可以在我們法國早餐麵包上刷蛋黃水的?!我們都撒白糖或是香料!"

此時,早上示範一樣是法國人的Chef 尼可拉斯,正巧溜進廚房站在Chef 克里斯多福旁邊,

"Chef!早上示範的那位老師,我就是刷蛋黃水!"

Chef克里斯多福撇了他一眼,又假裝沒看見,調侃的說:"喔!那他一定是比利時*人啦!

(*比利時也使用法語)

兩人一來一往的鬥嘴,真的是好笑極了。

P1180167 

我選擇撒白糖,最左邊的是我的,中間的是新加坡女孩做的,最右邊的是組上的耍寶男的。

他一直嫌棄自己的麵包黑,我們一直跟他解釋:"因為你表面撒肉桂粉阿!本來就是這個顏色!"

他聽不進去,一直要我拍他right one(^^) and wrong one(冏)的對照照片XD

Untitled-1 

麵包課,上課氣氛果然跟蛋糕課大不同,我們居然還有閒情逸致拍這些照片。


照例,每次都要為小寶貝們拍沙龍照~

佛卡夏(Focaccia)

DSC_9197  

儘管在我the more the better原則,激近失去理智的狂加橄欖油下,

居然被格仔老公指導:"你下次做,油可以再加多一點!"

DSC_9212  


裸麥/黑麥麵包(Pain de Seigle),

DSC_9200 

麵粉本身的香氣,配上罌粟籽(poppy seed)或是白芝麻,是個越咀嚼越香的氣質款麵包。

DSC_9215  


四股辮法式早餐麵包(Baguette Viennoise)

DSC_9199 

切片後,塗果醬吃。

DSC_9202  

這批麵包,凍起來慢慢吃,

回想起來~

我們長達兩週不用買早餐。

 




, , ,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3) 人氣()


留言列表 (13)

發表留言
  • meiko
  • 麵包吔!麵包吔!我心裏歡呼著。
    去瑞士時看到好多辮子麵包,是連蛋汁都沒刷的,好樸素
    到了德國,辮子不見了,祼麥麵包香到一口接一口。
    蛋糕通常我抱著欣賞的眼光,麵包則會想做做看,
    所以...是我太務實??^^
  • 哈哈~務實好阿!我開始懂得該務實要務實的道理了(再被一堆蛋糕攻擊之下參悟出的):P

    妞仔 於 2012/06/14 23:22 回覆

  • 悄悄話
  • emilychiu
  • 我喜歡佛卡夏耶
    好多種麵包喔
    辮子編的很漂亮耶
    看起來就好好吃
  • 佛卡夏真的好好吃喔!
    以前曾經拿來包成三明治,這種三明治當午餐我願意^^

    妞仔 於 2012/06/14 23:29 回覆

  • 熊@加
  • 真的... 如果做那麼多..
    我們家也可能要兩三個禮拜都不用買早餐了!!

    媽阿...口水直流
    好好吃的樣子喔!!
  • 所以.....
    一堆務實的麵包,好像比連續好幾天的蛋糕來的受歡迎吼?!

    妞仔 於 2012/06/14 23:30 回覆

  • HUA HUA
  • 妞仔的麵包超美的! 想必也很美味呀~好想來塊佛卡夏 :D
  • 來~給兩塊^^

    妞仔 於 2012/06/14 23:30 回覆

  • 艾蜜莉
  • 這麵包也太美了吧~ 我很好奇的想問, 藍帶學院也是用kitchen aid打麵團的呀? 我才剛買一台, 沒想到藍帶竟然也用這牌, 太感動了!
  • 對阿!學校是用kitchen aid呀!(學生啦!對外經營的Cafe適用工業級大台的)
    kitchen aid打小量麵團馬力就很夠了,很棒阿^^

    妞仔 於 2012/06/14 23:34 回覆

  • Chris
  • 每天都能吃到這樣的美食真的是一大享受
    佛卡夏真的有難以抗拒的力量
    每次只要看到~都一定會買
    加油~祝福妳^^
  • 佛卡夏是可以當正餐的麵包,我也好喜歡,

    謝謝你的祝福及加油,祝你也一切順心^^

    妞仔 於 2012/06/14 23:40 回覆

  • 廚房探險家凱西
  • 麵包我覺得也是很不好做的
    格仔做的好棒
    也是視覺享受
  • 我是妞仔啦!
    格仔是我老公XD

    妞仔 於 2012/06/14 23:41 回覆

  • yuan
  • Neo~love this one!! 每次買一條麵包總是吃不完~
  • 可以凍起來,雖然風味會有點影響,
    不過就是要這樣做才符合節省原則XD

    妞仔 於 2012/06/20 08:10 回覆

  • Alisa
  • 我好愛佛卡夏呀!!!!
    周未有空閒時我還會特地將它送入烤箱
    熱熱的吃好酥軟呀~
    我的口水又要流出來了
  • 對!!你住巷子內的,烤過後香氣整個更釋出,我也流口水了~~~

    妞仔 於 2012/06/20 08:11 回覆

  • LondonCH
  • 好讚的麵包!!下次吃不完我可以幫忙吃 XD
  • 哈!這可是兩週早餐哩XD

    妞仔 於 2012/06/20 08:17 回覆

  • 祖
  • i love bread!!!! Focaccia 就是要油淋淋才好吃 *v*
  • 沒錯!越多橄欖油越讚!!!

    妞仔 於 2012/08/21 18:08 回覆

  • Emma
  • 看起來真的好美味<3
    我覺得好吃的麵包要挑 但是不知道怎麼挑比較好 哈哈
  • 怎麼挑阿??!
    就多吃吃看(爛建議,不過最實用)

    妞仔 於 2012/09/26 19:5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