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52  

2508~05092012 (記錄這一週、十幾天的流水帳。)

學期的最後要設計、練習考試甜點,做最後的定案。

要將作品集結成冊,八月最後一天中午12點,一分不遲的交出作品集。

要讀點書準備筆試,要緊張長達六小時的實作考試。

行程滿檔,我簡直是住在廚房裡,心情矛盾的希望時間趕快過去,同時又好捨不得它太快過去。

 

25&26082012

這個週末,我要為所有考試項目拍"定裝照*"

*定裝照的功能在於,讓Chef清楚知道學生考試時要做什麼?作品長什麼樣子?

期末考試誕生的作品必須要跟照片裡一模一樣。

 

自行設計兩盤雙胞胎長相的餐廳甜點:

要有兩種醬,決定了柳橙醬(orange curd)跟覆盆子醬(raspberry culies)。

要有巧克力裝飾,我要招搖現代線條 >//<

決定用瘦長三角形的塑膠片,中間刷上一條金粉,再抹上調溫巧克力,放進弧度容器裡定型。

規定的餅乾元素,芝麻蕾絲餅一直是我的最愛,就它了。

DSC_1691  

杏仁海綿蛋糕(almond joconde)外殼要有粉紅色的pate decor線條;

芒果慕斯是主體,夾心是鹽味焦糖,學校提供的可用材料表*裡的水果實在有限阿!

既然raspberry coulies需要做果泥,小蛋糕的鏡面就重複的使用了覆盆子莓口味了。

DSC_1796  

 

入模巧克力:

五回合的巧克力單元時,嘗試了小豆蔻(cardamon)口味的ganache內餡,食譜大致確定了。

模子呢?!捨棄喜歡的缺角骰子模子,用了新買的半顆寶石形狀的模子。

前個禮拜,特地問了瘋癲法國Chef,金粉算不算可用材料表*裡的食用色素?

得到大廚點頭,我放心且很滿意的決定自己的巧克力要長這個樣子:

首先刷上調溫白巧克力,乾後輕輕刷上金粉,接著以黑巧克力做出薄殼,

內餡則是老早就確定的小豆蔻ganache。

DSC_0796

 

奶油麵包(brioche):

剛結束的麵包單元,家裡冷凍庫裡塞滿了麵包,取出了一顆被我寵幸到的brioche,從中對切,

剛好切到完美切面的一刀^^

DSC_1637

 

棋盤格餅乾(Sablé):

餅乾黑格部份,規定巧克力口味; 白格部份,受限於可用材料表*自行發揮。

我第一個嘗試的是柳橙口味,巧克力跟柳橙一向是絕配嘛!

在白色麵團裡磨進點柳橙皮,烤的時候非常香,吃的時候有巧克力有柳橙,非常好吃。

但是!我發現.....

柳橙皮我無法切的很細,在麵團最後切片時,不夠細的柳橙皮會破壞棋盤格間的線條。

DSC_1738  

二次嘗試,我的白色麵團改成了肉桂口味.......因為肉桂跟巧克力,聽說也是好朋友:P

DSC_1764  

(*可用材料表,在學期初,學校發了一張材料表,

每位同學有固定種類、量的食材可以用,嚴禁使用表列以外的材料。)

 

糖架子 (sugar work):

別開玩笑了,我雖然這輩子第一次當學生當的那麼全心全意,十足認真。

但是,我還不想買足全套糖工藝傢俬,在家煮論公斤起跳的糖阿!

定裝照,就用之前糖工藝單元時上課的作品照片吧!希望,我能做出一模一樣的糖架子(心中默禱~)

DSC_1326  

 

29&30082012 (w/ Chef Matthew)

同學們個個對於瘋狂六小時不間斷的考試很害怕,chef們也是害怕當掉太多人阿!

這兩天,大家確定好自己的食譜後,進廚房一一執行,chef講評給意見,像是有兩倍時間模擬考

第一天,我們花了兩堂課做奶油麵包、糖架子、巧克力,跟棋盤餅乾。

P1200019  

 

考慮到糖架子使用顏色越多越容易出錯,我決定偷懶只要用深淺不同的紅色。

P1200026  

 

今天非常震驚的臨時被chef馬修告知,金粉不算可用材料表*裡的食用色素!!!

只好減去我心愛的金色,心中想著:"回家要為巧克力重照定裝照了啦!"

P1200018   

P1200024  

 

棋盤格餅乾應該是一口大小,不能太大,然而.....我做的實在是太小了XD

P1200014  

 

糖架子的功能,放這些小餅乾、小甜點。

P1200022  

(今天做甜點的時間安排非常有主控權,還能邊做邊喝提神咖啡。)  
  

第二天,大家分別做自己的雙胞胎長相餐廳甜點

今天,我又不死心的問了一次到底我可不可以使用金粉?

金粉之於巧克力,就像是腮紅之於女人阿!黑金黑金的,多好看阿!

Chef馬修,看我如此渴望且偏執,叫我先用吧!他要去辦公室跟其他chef討論討論。

我很高興我能有黑金巧克力片(邊做邊唱歌~~~)

DSC_1804  

DSC_1810 

試吃檢討:

焦糖夾心不夠凝固,覆盆子鏡面太硬,兩個部份的吉利丁都需要再調整。

DSC_1820  

這盤,長相好簡單,但是吸睛度十足。

真的啦!麵包房的員工一直跑來誇獎,廚房裡進進出出的清潔人員跟其他chef們也都回頭多看幾眼。

我開心的想著全該歸功於黑金巧克力就是漂亮,就是美啦!

高興並沒維持很久,Chef馬修帶回來壞消息: "考試不能用金粉!"

"學校沒提供的材料,絕對不能使用,不然就是犯規喔!"看我對金粉如此偏執,Chef馬修強調提醒。

DSC_1825  

(最後一次進廚房,下次再見就是考試了。)

趕在截稿前一天:P

巧克力也要重新照,沒有金粉的黑白定裝照。

DSC_1791

 

31082012

前一晚,格仔老公幫我拿去公司印書,還有妥當的環裝,看起來真像那麼一回事。

中午12點,準時將作品集交給櫃台小姐。

DSC_1852  

作品集一交出,好像心中大石放下一半,剩下筆試跟實作考試了。

找了間髮廊,剪了其實還不到需要修剪時機的頭髮,藉著整理門面,希望能理順煩亂緊張的心情。

 

02092012

我鼻子摸摸,試著接受沒有金粉的巧克力!

回家後又趁著週末重想、重作,把原本刷金粉的設計替換成刷白巧克力。

DSC_1969  

刷白巧克力,除了沒金粉好看外,還得同時照顧兩種黑、白調溫好的巧克力。

DSC_1970  

最後,取出所有工具,以對待革命夥伴的心情一一洗淨、晾乾。

"我們一起加油吧!"

DSC_1977  

 

05092012

就是今天!

腦海中跑過無數次工作流程,什麼先做,接著又是哪樣。

密密麻麻的工作流程表,以每15分鐘為單位,等A烘烤時,要做B; 等B發酵時,要進行C;

每完成一項我就劃一斜線,最後以提前4分鐘驚險的每一關都過了。

六個鐘頭過的比想像中快,唯一記得的幾件事是:

一、我的一切動作很快,非常快,這輩子沒那麼快過。

二、最後一個鐘頭,監考老師Chef 格瑞恩走來身邊報時,做糖架子的糖才正在沸騰,

我心臟都快跳出來,手抖的緊,但仍能理智的點點頭。

過了五分鐘,另一位新Chef跑來重複提醒我,我差點吼了他 I KNOW !

三、時間結束時,對面的同學小聲問我:"你的時間*到了嗎?都交了嗎?"

(*早上八點開始每隔10分鐘,送一位考生進場,所以每個人結束的時間也不同。)

我邊收拾工作檯邊微笑點頭,同學捧腹再問:"那你的動作怎麼還那麼快??"

哈哈~自己拍一下額頭!

這才真正驚覺,是真的考完了!下禮拜,學校會公佈成績,然後是畢業典禮,要畢業了!

這趟有趣的廚房甜點之旅,要劃上句號了。

P1200034  

(我的置物櫃跟總是背著上學的破爛包包,還有格仔老公幫我尋找的考試用盤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hef 作品集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