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286  

以前,從不覺得三月有什麼,除了中間那天是我生日,其他沒什麼特別值得高興的。

 

在英國這幾年,每年從十一月、十二月,一月到二月,總要足足過上四個月的灰階生活

黑色的天空跟灰色的雲,交融模糊; 光禿禿,沒有葉子的樹;

神奇的是,大家好像說約好似的,街上連人們都不太穿有顏色的衣服。

天氣,植物,人們都非常低迷,也都認命的過著四個月的灰階人生

一進入春天三月,一切會開始轉變........

天空偶爾不黑了,有時甚至帶點藍色; 雲也乾淨了,分得清天空跟雲的差別; 樹葉又開始掛上樹梢......

倫敦這城市開始有灰色以外的顏色。

所以,在難受的冬天裡,我總是期待三月,不只是因為自己的生日在三月,還是因為可以脫離灰色。

 

今年三月,倫敦天氣大好大壞。

雖然下了難得的三月雪,但陽光也沒忘記該開始露臉了。

今年生日前夕,我的第一本書上市了三月,對我的意義又多了點非凡

這幾年來,我的小世界裡,原本只有我跟格仔老公,過著就只有兩個人的小生活,

一下子,好像熱鬧了起來,好像有那麼點.....說不上來的不同了,

很期待,這歲數又+1,新的一年人生。

DSCF4290  

每年生日,格仔老公都會放假陪我吃飯,吃完飯來得及的話,我們會去看電影。

好像一連好幾年,都是這樣固定的生日包套模式。

 

今年,生日午餐在海德公園(Hyde park)附近的文華東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裡,

英國分子廚藝大師Heston Blumenthal旗下,叫做晚餐(Dinner)的餐廳。

當格仔老公說,我們要去晚餐(Dinner)吃午餐時,

腦筋轉了好幾圈還是搞不懂,到底是要吃晚餐還是午餐??

原來是我眼太瞎,一直以為這間餐廳名字是只有一個n的用餐者(diner) XD

DSCF4289  

Heston最有名的代表餐廳是The Fat Duck,肥鴨餐廳,特色是令人驚奇連連的分子廚藝菜色。

這次去這間名叫晚餐(dinner)的餐廳,沒那麼分子,

特色是道道菜色都是引經據典,有故事、有來源的歷史菜色變化而來的。

每道菜後頭都有文獻來源,我都附上了,有興趣的可以查查,之後我也會深入研究看看。

DSCF4294  

門口接待處的黑鳳梨。

 

入餐廳後,先經過喝酒區。

DSCF4413  

 

轉個彎,進去用餐區。

DSCF4412

 

滿滿一面牆的酒窖。

DSCF4411  

 

坐靠窗。

DSCF4302

 

對面就是海德公園。

DSCF4309

 

菜單,

點完菜後,我們帶走一份留紀念。

DSCF4298  

一般好餐廳,可能是尊重,也可能是自信廚師的調味,通常桌上不會擺鹽、黑胡椒罐的。

這裡難得有附上噎!

DSCF4340

(不過,我們完全沒使用到就是了。)

 

餐前麵包,跟焦糖香氣奶油。

DSCF4305
  

這張照片主題:

「不過就吃個麵包,小指頭有需要翹那麼高嗎?」

DSCF4311 

 

「吃東西你就最高興啦!!」

格仔老公的口頭禪。

DSCF4314


格仔老公的前菜,烤骨髓

(1720 The Cook's and Confectioner's Dictionary by John Nott)

DSCF4319  

以縱剖骨頭盛裝著,骨髓、大蒜麵包脆、鯷魚跟蝸牛肉。

DSCF4322

 

重口味的骨髓,配上清漬略酸的蔬菜。

DSCF4324

DSCF4337  

 

我的前菜!!

它好可愛!

DSCF4333

看是/似一顆小橘子,橘皮激似極真。

DSCF4332

這顆假橘子,要不是我在電視上有看過,會以為是真的橘子,

真好像!

DSCF4331

 
它是起源13~15世紀的「肉水果」(meat Fruit)。

DSCF4334  

裡面是雞肝醬,外層是柑橘果凍,抹在麵包上頭吃。

我一直說它:「可愛、有趣,好吃新奇又好玩!」

DSCF4335

(枝葉不能吃,侍餐先生有特別提醒。)

 

壽星喝酒之後會昏睡,不喜歡在外面喝酒,格仔老公點了半量的小瓶白酒。

DSCF4338  

配他的豬肉,Black Foot Pork Chop (1820 based on Careme's residency in London)

DSCF4347

配菜是炸豬皮,一片薄薄培根油花,罩蓋著口感有點像是薏仁的spelt小麥,

還有蕪莖(turnip)跟小洋蔥。

DSCF4342  

粉紅且不臭。

ㄜ...... 說人家“且不臭“好像不是什麼太正面的形容詞,

但是阿!

英國的豬肉,要被我形容成不臭,真的是最大的恭維了,尤其是還可以維持粉紅的熟度。

DSCF4364  

 

我吃勒眼牛排,上頭一塊香料小油脂。

Hereford Ribeye (1830 The cook and Housewife's Manual by Mistress Meg Dodds)。

DSCF4355

就四樣上桌: 牛排一塊,配醬汁一小壺。薯條一杯,附蘑菇沾醬一小碟。

DSCF4358

蘑菇沾醬被取名為mushroom catchup是番茄醬概念。

我想,應該是香菇跟牛排是絕配,番茄醬又跟薯條必搭,

於是有了mushroom catchup,連結起牛排跟薯條吧?!

DSCF4356

先前,看過heston的電視節目介紹做薯條,很特別的三階段triple cooked chips。

光是第一步驟,馬鈴薯!!就很令我大開眼界。

接著,要從冷水開始小火加熱煮馬鈴薯,是為1st cooked。

然後瀝乾,風乾,冷凍,移去水分。

小量多次,130度低油溫炸一次,此為2nd cooked。

再冷凍,接著再進180度高油溫,炸一次,就是triple cooked,

這如此繁複得來不易的薯條,就會有想像不到的外酥內綿效果。

DSCF4368  

牛肉的煎法,他在節目中也有提過,自家熟成牛肉,跟多次翻面概念,

在這篇週末一起煮的勒眼牛排裡,我跟格仔老公有實踐過。

 

這次,實際吃吃看大師論調煎出來的勒眼牛排。

有鑒於,很少在餐廳點牛肉,但每點必過熟的經驗,

我不喜歡吃熟過medium的牛肉,所以點了medium rare,想著即使過熟也還是medium。

DSCF4366

我得到了不偏不倚,完美的medium rare!

很久沒吃過,份量這麼扎實的主菜了,我吃的剩下一口沒法度了。

盤子被收走前,侍餐先生緊張的問:"還喜歡嗎?"

趕緊說,很好吃,但是想留點空間給甜點。

他才鬆了一口氣的說:「甜點的空間,請一定要保留!」

 

甜點時間!

三月是大黃(ruhbarb)盛產季節吧?!去年生日餐的甜點也有她噎!

Poached Rhubarb (1590 A Boke of Cookrye by A. W.)

DSCF4375

 

好像一座小花園。

DSCF4373

所有的粉紅元素都是rhubarb做的。

DSCF4371


Bohemain cake

(1890 Marshall's Larger Cookery Book of Extra Recipes by Mrs. A. B. Marshall) 

巧克力蛋糕,跟夏季蜂蜜冰淇淋。

DSCF4377

DSCF4388

女生長相的粉紅色那盤是格仔老公點的,我的是男孩長相的黑巧克力。

這兩道甜點一端上桌,

我覺得我們倆根本就點反了,所以交換吃!(這什麼邏輯阿?!)

 

等買單,我逛餐廳,

DSCF4398

廚房是一個透明四方的空間,在整個餐廳的正中間,

附近有一個六人桌的chef's table,可以近距離看廚師們做菜。

DSCF4394

DSCF4395

 

還看到這個,旋轉吧!鳳梨們!

「不知是哪道菜會用上?看起來好好吃喔!」問了剛好在我身邊的工作人員。

「不知您用過甜點了嗎?這正在做Tipsy cake的淋醬」

「阿!鳳梨應該是招牌吼?因為入口處的玻璃窗也是掛了顆黑鳳梨,下次!下次吧!」

DSCF4401  

 

完單,正要離座,侍餐小姐趕忙說:「還沒!還沒!請等一下喔!還有一道。"」

噗!生日快樂

DSCF4402  

應該不是壽星才有,大家都有的最後離席甜點。

伯爵香氣的ganache,跟一根酥脆的香料餅乾。

DSCF4409 

DSCF4407  

今年,

用了新書裡的食譜,應用變化做了不是蛋糕的生日蛋糕,下篇跟大家分享。

誤得了兩份不是廚具的生日禮物,也許了三個願望。

 

這一歲,希望加了,能更好。

 

後續再訪,2015年生日又去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 (食記)。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