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蛋.jpg 

日前收到世新大學,小世界週報記者吳姿蓉同學的來信採訪邀約。

吳同學本身熱愛廚藝,因閱讀過我的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小家微食堂一書,

正巧本期報紙,規劃欲報導「小家庭&新手下廚」專題,讓她想起了我。

算算時間,小家微食堂」也出版近一年了

在競爭激烈的食譜書籍中,能被記得,著實感到高興跟值得。

 

小世界週報(http://newsweek.shu.edu.tw)是屬於校園實習媒體,每週定期出刊,

其中包含網路、報紙以及電視,目前採訪範圍僅限於大安文山新店地區,是屬於社區週報,

而英文版不受地區限制。

我們以中文來往採訪應答,一直到出刊後,才發現吳同學將之翻譯成流暢的英文版面的報導。

和如此年輕有活力的記者合作,彷彿也感染到些許朝陽般的能量呢!

20141027_160627.jpg

這裡刊出原稿問與答和大家分享。

 

坊間的食譜料理多半為大份量且料理起來也較困難,

相較於此,請問您對於自己的出書主要想傳達的理念為何?

這本「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小家微食堂」食譜書,是我從完全零廚藝的「獨身小姐」,

到敢自稱為「煮婦」的廚藝進步全記錄。藉由這本書除了為我的異國生活留下一段,

也希望能透過這本書,讓跟我當初一樣不諳廚藝的廚房新手,從中獲得安撫、鼓勵之效。

 

走進廚房的原因人人皆不同,可能是因為流浪異國飲食不便,或是為了家人食的安全,

亦或是試著提升一個人生活的品質……這些都是非常美好的動機。

透過這本書,希望能讓大家一窺,即使從零開始,慢慢摸索,享受其中,

美好的動機總會引發出後續的進步及美好的改變。

 

很多小家庭同時也是忙碌的上班族,

在食材的選購、保存上有沒有什麼既方便又能吃的健康安心的方法?

對於小家庭的飲食,我深深體悟「事先準備」及「後續變化」的重要性。

從這本書裡,就可以看到一些這樣的精神及發揮。

例如製作「法式烤菜」剩餘的食材,可簡單再製成「甜酸醬」裝罐保存,

而有了甜酸醬,無論搭配排餐、夾入三明治,亦或佐沙拉,都是開胃清爽讓美味更加分的祕密武器。

此外台味十足「滷肉醬」與西方經典「波隆那肉醬」,並稱兩大料理幫手,

煮一批分裝冰凍起來,每次需要時就能快速變化,炒菜、炒麵飯,或做成烘焙小點心。

週末若能「事先準備」一些儲糧,就能為繁忙的週間節省上菜的時間。

若能發揮巧思、創意將同樣的菜色規劃出不同的「後續變化」,

花一次工夫就能餐餐不重複,吃的開心,才有下廚的樂趣,也才能轉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有沒有什麼樣的小技巧(如:擺盤、裝飾)能夠增加自己下廚的樂趣?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遲早要進肚子裡食物,何必要求擺盤呢?也太假掰了吧?

我總說,花了這麼多時間煮食一頓,最後盛盤何不多花幾分鐘擺的美美的呢?

而且,眼睛比味蕾早嚐到食物,好看的食物總能引起較高的食慾嘛!

仔細想來好好擺盤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呀!

在擺盤方面,我都是從外食經驗及訂閱的飲食雜誌中偷師來的。(笑~)

試試看,切成小份量呈現,會大大提升精緻喔!

也建議,讓盤中的菜往上疊,3D的菜色給視覺的刺激又更多了。

餐具,也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慢慢蒐集自己喜愛的碗盤刀叉,不一定要名牌,更不需要成套,

混搭使用,定能找出自己餐桌上的風格。

週末空閒時,我跟格仔老公,常常花一個下午,煮一頓豐盛的美食,

然後各擺各的盤,同樣一道菜,常常因為不同的擺盤,而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

非常推薦大家,這個我跟我老公在家中常常玩的小遊戲,

可以激發很多火花,常常會有「原來可以這樣擺阿?」的驚奇感嘆呢!

 

請您推薦一兩道新手必學的食譜

我想推薦我書中的兩款中西必學肉醬,「魯肉醬」及「波隆那肉醬」。

「魯肉醬」,除了魯肉飯,還能變化成麻婆豆腐,當肉包子的餡,炒菜加一匙能大大提香。

而「波隆那肉醬」,當然也不只是義大利肉醬麵,

以派皮包起來就是酥皮肉派小點心,我還試過當抹醬疊進三明治裡,快速又很好吃!

學了這兩道,頗有二招就夠闖天下的成就感。

 

祝大家,煮得愉快,吃的安心

_MG_8541.jpg

 

小家微食堂-立體書封-大.jpg

   (博客來)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