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332 copy.jpg

去年夏天,在妞爸妞媽的護送之下,我們一起帶著兩個多月大的BonBon回到了英國。

爸媽陪了我十天後,又飛回台灣,終於來到了單打獨鬥一個人育嬰的這一關。

新角色一開始的忙亂與疲累,

還掛心著已經停工三個月「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的翻譯工作。

 

一天下午,我決定不要煩進度了,放輕鬆的翻翻看看產前我已經完成的部分,

為自己打打氣,提醒自己那份喜愛烘焙的初衷。

 

翻到了,第二章節「榛果&柳橙札坡奈伊」。

圖片出自「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120)

札坡奈伊.jpg

/JACQUY說說札坡奈伊/

札坡奈伊,結合了獨特專有的口感與滋味,是我私心喜愛的甜點之一。

蛋糕體是榛果馬林糖,夾餡是滿滿榛果風味的榛果卡士達餡及手工橘子醬。

這份食譜是依據我當學徒時,學習的版本為基礎,我又額外加了橘子果醬增添層次感。

橘子果醬的微苦、略酸正好和甜脆的馬林糖形成美味的對比口感。

甜香的馬林糖,滿是榛果香的夾餡,和酸酸的橘子醬,是必勝的美味組合。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122

 

裡頭的柳橙果醬做法超級簡單,只看文字就覺得美味,於是忍不住手癢做了一批柳橙果醬。

從「切塊糖漬」的步驟就開始流口水,

更別說是熬煮的時候滿室甜、酸、香,呼吸著從廚房飄出令人感到幸福的香氣。

完成後等不及放涼就夾進三明治裡,是這天和BonBon迷你小生物的下午茶時光!

 

。柳橙果醬食譜。

新鮮柳橙    1顆,薄皮品種為佳。

水       2公升

水       2公升

海鹽    20g

細砂糖    157g

 

。柳橙果醬作法。

DSCF2149 copy.jpg

製作柳橙果醬時,可以順手做兩或三倍,存放於冰箱中,隨時可用來塗吐司吃,很方便。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125      

所以我一次做了3顆(倍)的量。

 

製作柳橙果醬的首步驟:「洗&燙煮柳橙。」

DSCF2152 copy.jpg

使用洗水果的毛刷,在流動的冷水下,將橘子刷洗乾淨。

取一個中型的高筒湯鍋,煮沸2000克的水。

(鍋子的高度需要是橘子放進去之後可完全被水蓋住,

上方可能需要使用瀝網壓住,使其完全沒入水中。)

橘子放入煮沸的滾水中,當水再次煮沸時,讓其再滾沸2分鐘。

接著撈起橘子沖冷水,倒掉鍋中的水,仔細刷洗乾淨,尤其是黏在鍋壁上的雜質。

再次注入2000克的水、20克的海鹽,煮沸。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122

attention to detail!魔鬼藏在細節裡!

我想特別擷取出這一段,書裡對於所謂的「作法」在文字上的使用。

即使是簡單的洗&燙煮步驟,也以極為細膩、深入細節的角度說明。

 

DSCF2154 copy.jpg

煮沸10分鐘後,沖冷水,切去籽及果肉中心白色的部分,切成大塊。

(此時,得到約175g左右的果肉)

DSCF2160 copy.jpg

當然,

水果size的差異蠻大,食譜上的材料用量,除了給數字之外,內容裡還教你微調。

糖的使用量為這個階段果肉重量的90%。

DSCF2161 copy.jpg

將切塊柳橙連同糖,一起放入食物處理機內,

以短暫打碎的功能,按一下按一下, 打碎。

 

DSCF2164 copy.jpg

將柳橙泥倒入小型不銹鋼湯鍋中,

以小火煮沸後,再持續煮3分鐘,過程中隨時以橡皮刮刀攪拌。

 

書中是接續著用來製作成「札坡奈伊」,

如果單純製做果醬的話,可以參考p.82&83頁「覆盆子莓果醬」的裝罐說明。

DSCF2170 copy.jpg

喔!產子前後,果醬瓶消毒法大不同!看得出來我用「奶瓶消毒器」嗎?!噗:P

 

DSCF2172 copy.jpg

同樣的作法,我也做了一批白葡萄果醬。

DSCF2327 copy.jpg

 

除了塗麵包,我也常常挖一匙加入氣泡水裡,馬上變身為「柳橙汽水」,

這是市售果醬做不到的變身,只有成分單純的果醬才辦得到喔!

DSCF2301 copy.jpg

 

或是當作夾層,做成「帶著走的罐裝巧克裡慕斯蛋糕」(文章記錄)

DSCF3727 copy.jpg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_立體書封(透明背景) copy.jpg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6/3(六)出版上市,

歡迎隨時鎖定我的臉書專頁,好書、好禮、還有許多活動即將展開喔!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