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bday cake.jpg

今年生日,

用格仔老公送我的生日禮物,做了一個巧克力幕斯小蛋糕。

格仔老公還幫我在蛋糕旁邊寫了巧克力字。


午夜先吃生日蛋糕,當天要去吃大餐.....


小蛋糕大家先吃,祝我生日快樂!


---補上做法---


今年的生日禮物,是提早一週獲得可愛小巧醬汁銅鍋一對!

 

DSCF2195.jpg   

之前在餐廳裡,吃了小銅鍋做出的舒芙蕾,戲劇性得說出:

"從今天開始,我正式覺得舒芙蕾一定要迷你小銅鍋裝才會好看又好吃!"

看來,格仔老公有聽進去並且有做筆記!

因為,我同時還說了:"這種小鍋子,單個不方便用,一定要一對阿!"  哈~


收到銅鍋後,也不管它們本身是sauce pan,正途是用來煮醬汁才對。

馬上做了舒芙蕾,算是開鍋儀式。

接著的生日蛋糕,也想盡量利用生日禮物來作,

禮物被使用的頻率高,這樣送禮物的人才會覺得很高興呀!


這款小蛋糕,叫做chocolate charlotte,

以手指蛋糕(ladyfinger/ finger sponge)圍住中間內餡巧克力幕斯。

手指蛋糕我是買現成的,這款蛋糕完全不需要烤箱就可以做喔!

 

*材料*(9cm直徑醬汁鍋子,可以做兩個。)

。巧克力幕斯。

巧克力 --------------- 125g

(75% plain dark chocolate)

奶油 ------------------ 50g

蛋黃 ------------------ 2顆

蛋白 ------------------ 3顆

糖 --------------------- 20g

 

。蛋糕。

手指蛋糕

液態糖漿 (sugar syrup),對上等體積溫水,調開。

奶油

DSC_7014.jpg


*做法*

將所需要的ladyfinger依鍋子的高度,裁好長度。

DSC_7018.jpg


。巧克力幕斯。

這次做的蛋黃:蛋白比 1:1.5 口感較濃厚的巧克力幕斯。

若是喜歡輕盈點口感的,可以參考這篇全蛋白的巧克力幕斯

 

巧克力塊,掰碎,鍋中直接加熱或是隔水加熱融化。

DSC_7019.jpg

 

融化的巧克力,離火。

放進奶油,利用餘溫融化奶油。

DSC_7020.jpg

 

奶油融化後,2顆蛋黃加入,拌勻。

DSC_7022.jpg

巧克力鍋一旁等,稍稍放涼。


來打發蛋白!

3顆蛋白,20g的細砂糖分次加,打到有垂垂尖角。

DSC_7025.jpg

 

挖一點打發蛋白,到已經不燙只是微溫的巧克力鍋內。

DSC_7027.jpg

分兩次拌入蛋白霜,第一次可以讓巧克力糊的質感跟蛋白霜比較接近,

第二批加入其餘剩下蛋白霜,就會比較輕易就可以拌勻。

 

拌勻後,再輕輕不破壞蛋白發度,拌入所有的蛋白。

DSC_7029.jpg

 

巧克力幕斯ready!

DSC_7030.jpg

 

小鍋子,鍋底,鍋壁都抹上奶油,再以防沾黏烘焙紙,裁成底部的大小鋪上。

糖漿跟水,以1:1體積比,調稀。

DSC_7033.jpg

 

手指蛋糕,沾糖漿水後,先鋪圓周,再鋪鍋底。

DSC_7035.jpg

之後完成的蛋糕,底部才是蛋糕頂面,所以手指蛋糕圓弧好看的那端朝下。

 

接著,填入巧克力幕斯,

先填裝一半,桌上輕敲出氣泡,再填入到滿。

DSC_7039.jpg

 

幕斯冰鎮後會略縮,所以我巧克力幕斯有多裝一咪咪。

然後以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上面用平的重物壓著。

DSC_7041.jpg

視蛋糕大小,決定冰的時間。

我的鍋子直徑9公分,大約冰3個小時,幕斯就定型了。


吃之前,整支鍋子泡進熱水裡半分鐘左右(小心不要讓水跑進蛋糕裡),

就可以輕易脫模,倒在盤子上。

撕去頂端的防沾黏烘焙紙,磨上點巧克力屑。

我的生日蛋糕就好了,

傍晚做放冰箱,趕在午夜生日到來前,蛋糕就在冰箱裡等著被壽星吃掉。

不用烤,很簡單喔!

2011bday cake.jpg

建議這種蛋糕做小小的,我跟格仔老公兩個人一次合吃一個剛剛好。

配上port超甜葡萄酒..........

好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