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76.jpg

 

平日週間我跟格仔老公有【午餐約會】; 假日,有偶爾的早餐約會

 

*材料*

煙薰黑線鱈魚 -------------- 一份。

(smoked haddock)

檸檬草香料油 -------------- 適量。

黑胡椒 ----------------------- 適量。

洋香菜 ----------------------- 適量。

(parsley)


蛋 ----------------------------- 兩顆。

檸檬皮 ----------------------- 適量。

芝麻菜 ----------------------- 適量。

(rocket leaves)

義大利黑醋 ---------------- 適量。

(balsamic vinegar)

DSC_3915.jpg  

 

*做法*

煙薰黑線鱈魚,切成大塊備用。(切裁下來的邊邊角角切成小魚塊,做了蒸蛋。)

DSC_3926.jpg 

魚塊放在保鮮膜上,加點喜歡的香料油,一點黑胡椒、洋相菜跟檸檬皮。

煮一鍋80度的熱水,保鮮膜包好的魚下鍋煮10分鐘。

DSC_3946.jpg 

 

同時,準備做水波蛋。

從英國分子廚藝大師Heston Blumenthal最近主持的電視節目中學來,

有精準科學為後盾的食譜,簡單做出零失敗水波蛋

嚇!!先過濾蛋!

DSC_3954.jpg  

一顆蛋的蛋白有兩種:靠近蛋黃的蛋白黏稠度較高,遠離蛋黃的外層蛋白黏滯性低為液狀。

率掉液狀蛋白,只使用黏滯性高的蛋白包裹蛋黃,是水波蛋成功的關鍵。

DSC_3956.jpg  

使用新鮮雞蛋(有高比例的黏滯性蛋白),絕對是水波蛋成功的第一步。

隨著雞蛋新鮮度的降低,兩種蛋白的比例會黏滯性蛋白遞減,液狀蛋白遞增。

這也是所有食譜都再三強調,做水波蛋絕對要用新鮮度高的雞蛋的原因。

 

水波蛋,另一個容易出錯的地方,就是不小心煮過頭,蛋黃凝固就少了切開瞬間蛋黃流出的驚喜感。

關於這個,分子廚藝大師Heston有解!煮蛋的水不要沸騰,控制溫度在80度C!


以湯勺攪拌水,產生漩渦後,瀝過的蛋輕輕倒入,水流力量帶動蛋白包住蛋黃,低溫80度,煮4分鐘。

就是一顆有科學背景分析過的水波蛋啦!(扶眼鏡~)

DSC_3978.jpg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