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929 copy.jpg

 

說到英國眾所皆知的聞名甜點,shortbread一定是名列前幾名。

shortbread,字面上有個「bread」(麵包),但其實是「餅乾」,跟麵包一點關係都沒有。

英文裡「short」這個字,有「酥」、「鬆」的意思,

舉凡塔、派、餅乾,如果能被形容為short,就是一份完美酥口的糕點。

shortbread中文翻譯為「奶油酥餅」、「牛油餅」,或是簡簡單單的就稱為「酥餅」,

台灣「本味誠現」推出的shortbread則是稱為「乳酥餅」。

 

我第一次認識shortbread,是因為我的大學室友對這款餅乾瘋狂癡迷。

那位室友個性鮮明,長相豔麗,竟然深深愛上這麼樸實的shortbread,

反差之大,至今我一想到還是會忍不住微笑。

 

一直到很後來,在我來到英國生活,才進一步的認識shortbread的來頭與地位。

DSCF7436 copy.jpg

(英國任何一間糕餅鋪裡,一定有shortbread的一席之地。)

 

從高級下午茶,到平常居家簡單泡杯茶,shortbread可說是「出現率最高的茶點」。

DSCF3911 copy.jpg

(在英國北邊,格拉斯哥的two fat ladies用餐的飯後甜點。

小巧精緻的一圈甜點,中間圍著的是兩片樸實、簡單的shortbread。)

 

DSCF6882 copy.jpg

(分子廚藝大師,肥鴨主廚Heston Blumenthal在海德公園旁,開立這間名為「晚餐」的餐廳,

為壽星特別準備的點心,也是shortbread)

 

P1150733 copy.jpg

(三層英式午茶,也總會見到shortbread的蹤影。很常見到改以「夾心餅乾」的方式呈現。)

20130831_143544 copy.jpg

 

除了外出用餐或是喝下午茶,能和shortbread相遇。

更多的時候,英國人家裡總會備上一包、盒shortbread。

在這個喝茶王國裡,熱情的詢問:「要喝茶嗎?」最可能接著問的則是:「shortbread?」

20160713_120545 copy.jpg

 

會自己在家裡動手烘焙的人應該知道,其實shortbread的成分超。簡。單。

奶油、麵粉、糖,有時再加點鹽(幫助烘烤上色及增添口感層次),就這樣!

2015-03-17 15.01.24 copy.jpg

而以我在藍帶學習法式甜點,烘焙路上的經驗告訴我:「越簡單的,越不簡單!」

當製作糕餅的成分越少,那麼成分的「品質」,就顯得更為重要。

DSC_0323 copy.jpg

shortbread僅僅用了四個成分,可說麵粉、糖、鹽、奶油個個是關鍵,

其中又以「奶油」主宰了口感、香氣與美味程度。

 

在英國,幾乎所有市售的shortbread都會標榜使用「All butter」,

意思是指:

餅乾中的脂肪成份,沒有摻混其他油脂,「全都是」使用「奶油」,我習慣翻譯成「真奶油」。

我在藍帶上課時,老師們曾向我們解釋過,糕點使用all butter在品嚐時所帶來的差異:

由於真奶油的融點很接近人體體溫(仿奶油脂肪的融點則是略高),

因此在享用「真奶油」製作的甜點,自然入口即融,而且口感是很清爽無負擔。

 

在和「本味誠現」的「乳酥餅」邀約洽談之初,

即使我還沒看過、嚐過餅乾本人,當我一聽到是All butter概念的餅乾,二話不說馬上一口答應!

終於能在市售的餅乾中,看見標榜使用「真奶油」的產品。

DSCF1953 copy.jpg

(嚴選頂級奶油,不添加人工香料、色素與防腐劑。)

 

真奶油,還有進一步的品質差異。

乳酥餅使用的奶油,是來自只吃甜菜根及訂製牧草的乳牛。

或許大家會覺得「牛本來就吃草」,吃牧草的乳牛有需要特別強調嗎?

不不不.....

基於飼養成本的考量,飼養牛隻的方式,大多已改為以「飼料」餵養,

「草飼」的成本高上許多,但是飼養出來的牛隻及生產的乳製品,品質較好,

因此「草飼」(grass fed)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刻意為乳牛打造出的優質環境。

 

乳酥餅,使用在這樣的環境生長的乳牛所生產出的牛奶,

再進行二次發酵,而製成的「發酵奶油」,也是獲有頂級荷蘭皇室認證的奶油。

 

發酵奶油(cultured butter),是在奶油製作的過程中,額外添加乳酸菌,

乳酸菌會代謝鮮奶中的乳糖,而產生少許的酸性物質,使得奶油帶有些許風味獨特酸味。

DSCF1914 copy.jpg

以我從英國超市購入的三塊奶油為例,中間為普通奶油,左右皆為發酵奶油。

可以看得出發酵奶油顏色較白,比較成分表可以看出脂肪含量(固形物)也較高(81~83%),

發酵奶油聞起來會有淡淡的清爽酸味,正因為發酵產生的酸味,品嚐起來也比普通奶油清爽。

仔細留意,還能發現,發酵奶油的滋味富有層次,香氣能在嘴中停留較久。

 

而乳酥餅使用「二次發酵奶油」,是在發酵過程加以控管,

使鮮奶中的乳糖被乳酸菌分解的更完善,以得到更豐富的風味層次。

DSCF1954 copy.jpg

原料:麵粉、奶油、蔗糖 食鹽。

現今能看到這麼精簡的材料,而且每個材料都認識的餅乾,真的讓然好感動喔!!!

 

DSCF1807 copy.jpg

孩子的午睡時間=我的育嬰中場休息時間,終於能坐下來為自己泡杯茶,配上單純真誠的乳酥餅。

 

在英國生活的十年來,

貴的、便宜的,好吃到抿嘴的、難吃到整包丟掉的,太清爽的,超油膩膩的.....

各種看起來長相一樣,但滋味天差地別的shortbread我都吃過。

「本味誠現」的乳酥餅,是我嚐過絕對可以推薦給英國人的shortbread,

shortbread該有的酥、鬆,濃厚飽足的天然奶油香氣,全打勾。

全因材料使用上的謹慎斟酌,才能有吃進嘴裡的回味不已,

完全呼應了「越簡單的,就越不簡單!」

DSCF1814 copy.jpg

在這個世代,往往只有「手作」home made或hand made,

才有辦法達到只使用真誠的材料,而且無任何人工添加物的境界。

「本味誠現」我注意到品牌英文使用了We made,

彷彿是溫柔的給予承諾:「我們做的,跟你自家手工做的一樣,安心!」

 

愛上做甜點的這幾年,

我總分不清自己是喜歡「甜點」,還是喜歡「分享甜點」。

DSCF1894 copy.jpg

「乳酥餅」的真誠原味,媲美自己親手烘烤,

再簡單的做份黑、白巧克力甘奈許,悉心的擠花,裝飾。

DSCF1903 copy.jpg

DSCF1908 copy.jpg

DSCF1933 copy.jpg

「一起喝杯茶吧!」

「來塊乳酥餅?!」

DSCF1943 copy.jpg

 

*本文與「本味誠現」合作*

歡迎按讚、追蹤、關注我的臉書專頁喔!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