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159.jpg 

趕在8/13七夕情人節那天,做了幾顆杯子蛋糕,但是沒能及時上刊XD

 

使用我的第一堂甜點課p.55杯子海綿蛋糕的做法跟配方當基礎。

水浴法打發全蛋,因為家中白色的細砂糖(caster sugar)用罄,於是使用細黃糖(light brown sugar),

因為細黃糖有淡淡的黑糖風味,不想讓糖本身的味道太搶戲,於是減了糖量,

減了糖量的海綿蛋糕,可以預期的得到比較乾的蛋糕,再灌填了香草鮮奶油餡,補回溼潤感.......

好一場因為懶得出門買沒有細砂糖而衍生的蛋糕保溼拉鋸戰阿!

 

香草鮮奶油是最簡單最受歡迎的填餡/裝飾,唯一的缺點,是不能久放,要趁新鮮吃,其實也是優點

關於鮮奶油,陸續有人問過我是使用"動物性"的?還是"植物性"的??

起初,我真的是一頭霧水,傻傻的想........

鮮奶油,不就是脂肪含量較高的鮮奶嗎?

英國超市裡賣的鮮奶油(cream)有分輕(single)、重(double/heavy)、可打發(whipping)三種。

沒聽過以動、植物為分類的阿!後來,我懂了!

原來是加了"東西",模仿鮮奶油的鮮奶油(non-dairy cream),中文叫植物性鮮奶油阿!

所以,一直以來我使用的真的鮮奶油,叫做動物性鮮奶油阿?!(真是後知後覺:P)

只是兩種鮮奶油被這樣以動、植物命名,讓我有點不服氣,

如果不深究的話,光看字面還真的會讓人搞混誰好誰壞,誰真誰假噎!

 

 

*材料*

。蛋糕。(可做4杯)

蛋 ------------- 100g

細黃糖 ------- 40g

(light brown sugar)

麵粉 ---------- 70g

(plain flour)

植物油 ------- 1 Tablespoon

 

。香草香緹。

鮮奶油 -------- 150g

糖粉 ----------- 2 Tablespoon

(icing sugar)

香草莢 -------- 1/2根

 

 

*做法*

全蛋打發法,準備海綿蛋糕麵糊,可參考我的第一堂甜點課p.58&59或是這一篇詳細說明

DSCF0131.jpg

這個烤杯大小,190度烤25分鐘。

DSCF0135.jpg  

蛋糕放涼後,準備鮮奶油香緹。

 

鮮奶油、半根香草莢取籽、糖粉,全數進鍋打發。

DSCF0139.jpg  

其實打發鮮奶油,用手動式的最能避免打發過度,

這次用桌上型的攪拌機打發鮮奶油,頗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XD

DSCF0141.jpg  

擠入放涼的蛋糕中,

DSCF0142.jpg 

上面也擠上香緹,乾燥花瓣裝飾法,最近用好多次了,簡單又漂亮嘛XD

DSCF0154.jpg  DSCF0161.jpg 

 

一人午餐,

DSCF0274.jpg  

烤了兩根香腸,淋點balsamic glaze跟大量香菜,

一杯蛋糕是我的下午茶。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