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練習英國腔,而認識了這部劇。

先前我狂借學校的DVD,只要是英國電影,不管內容全借回來看。
為的就是讓耳朵習慣各種英國腔調。

當初借的時候,壓根不知道這是部怎樣的電影。
光從DVD封面: 一個男孩胸前掛著一雙白鞋,奔馳跳躍的姿態。
我直覺以為,是個智商不足的小男孩,努力向上的故事。像是“阿甘正傳“或是“雨人“那類的電影!!



當然,其實並不是啦!



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蘇格蘭,演員們皆說著一口濃厚的蘇格蘭腔。
對我來說蘇格蘭腔真的有種莫名的喜感,好像他們故意以最好笑的口吻,說出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那樣。


一個從小失去母親,的11 歲小孩"Billy",
父親期待他戴上拳擊手套,成為個拳擊手,
儘管是窮困家庭,且正處於罷工時期,沒有收入的礦工家庭,
父親仍提供他50P上一星期一次的拳擊課。
但他對拳擊興致缺缺,反而是每次拳擊課結束後,
緊接著使用同場地的芭蕾舞課,讓他深感興趣。

因一次的機緣下,他瞞著大家改上舞蹈課
原本無心教舞的老師,看見Billy的天分,眼睛一亮,整個教學熱沈都被激發了。
而Billy的家人也從一開始的生氣、阻撓,到全力支持他的夢。

【Billy Elliot Trailer】


2000年的電影,後來由Sir Elton John(艾爾頓強)改編成歌舞劇,
2005年在West End Theatre首度登場,
目前在Vactoria Palace Theatre上演中。

跟倫敦許多資深的舞台劇比起來,Billy Elliot一劇,根本就還是跟小嬰兒一樣的年輕。
和一般經典的舞台劇最大的不同是,Billy Elliot是先有電影,後有歌舞劇。


最近,跟格仔找了一天,跑去看了歌舞劇。
先循老法子,到Leicester Square半價票亭詢問,
不知是正值暑假期間?還是因為影評過佳,票都賣光光,只剩下60鎊的票。
兩個人就120鎊噎!怎麼可能負擔的起啦!

後來開演前半個鐘頭,直接殺到victoria palace theatre的官方票亭,
剩下稀少的25及60鎊票,馬上掏卡買下便宜的票,位於dress circle的邊邊位置。
進場開演後十分鐘,看著眼前60鎊票價的位置,一直空著,

於是,

我們就自動升級到那個座位去了^^哈!


開演時,看到一位穿著橫條紋POLO衫的小孩,從舞台前方上了舞台!(驚!)
脫口而出: "哎呦!那小孩怎麼這樣啦?“

原來那是Billy獨特的進場方式,
爬上舞台,背對著觀眾,開始看著電視。

很有小孩調皮,不受控制的感覺。


劇情大綱就跟電影相似!
歌舞的部份不負所望得,明顯加重了很大的比例。


整齣劇所有演員也是一樣以蘇格蘭腔英文演出,建議看之前最好先看過 DVD,
不然可能會因為濃重的蘇格蘭腔而錯過一堆笑點喔!

印象最深的片段有:

舞蹈老師為Billy作一對一訓練時,要Billy帶著他有感覺的東西來上課。
Billy從書包裡拿出一堆有的沒的,
最後拿出一封媽媽生前寫給他的一封信。
他叫老師讀信,
媽媽給他的信,他早就背的滾瓜爛熟了,
當老師讀到哽噎時,他能馬上接著念出下一句..........
【The Letter】

這段,真的超級感動,原本前排一直吃著零食,不是很專心欣賞的的小女生們都頻頻拭淚。

還有另一段,Billy偷偷跳舞的是被抓包,爸爸不準他再繼續跳舞的【Angry Dance】
以踢躂舞,狂亂的表達出心中不滿和失望。很是震撼人心。


聖誕節的夜晚,
Billy在體育館裡,幻想著自己長大成為芭蕾舞者,跳著【Swan Lake】
小Billy,和他幻想成為舞者的大Billy,轉著椅子,相互跳著天鵝湖,
大Billy舉起小Billy,讓小Billy隨著鋼絲在空中奔放旋轉~
因為有夢想,Billy也因此飛翔了起來。

這一幕,
碰巧被爸爸遇見,他知道,Billy是愛跳舞的,態度也從感到羞恥,轉而支持。
為了籌措Billy到倫敦參加考試的經費,在罷工期間,他忍辱的回去工作,
讓人吐口水瞧不起,當起了工賊,因為他相信~【He could be a star】

後來村莊裡發起募款,父子倆終於可以順利的赴倫敦趕考。

當時的爸爸對於芭蕾是什麼,根本就摸不著頭絮,
只知道,男生跳芭蕾,就是穿著緊身的Nutcracker(胡桃鉗),
兩腿中間那堆東西,會因此一大包鼓鼓的。

等待面試前,遇見一位一起抽煙的男舞者,爸爸一直不禁往人家的兩腿間瞧!
為了戲劇效果,那位男舞者的那一包東西有加強處理過,還真的很大一包

超好笑的!


一個鄉下進城的小孩,面試過程整個表現很不專業,事前準備的音樂卡帶,還要向主考官借鉛筆,把磁帶捲回去才能播放。

離開前,主考官問他 :"對你來說,跳舞是什麼感覺?"

Billy天真的唱著,就像是全身觸電【Electricity】

【Elton John版本的Electricity+Swan Lake】也是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歌,

看似拙劣,不知如何表達對跳舞的感覺,
但,正因為毫不修飾,更讓人感受到這個小孩對跳舞的熱愛。

當然後來Billy順利考上啦!
此時罷工活動也宣告失敗,大家認命的回去礦工廠工作。
故事結束於,"小Billy提著一咖大大的皮箱,準備前往倫敦打拼"的背影。


電影版本,
Billy長大成為首席舞者,邀請爸爸哥哥到倫敦欣賞自己的演出,
爸爸在觀眾席上欣慰的哭紅眼。

但是這一段在音樂劇中並沒有,
所以結束於小男孩等車的背影,讓我有點錯愕。

一開始我還猜測,會不會有~
"安排爸爸坐在觀眾席,最後spot light照著哭紅眼的爸爸" 的這個梗ㄌㄧㄝ!
看來顯然是想太多@@


全劇充滿了,歡樂,搞笑,淚水......

有機會一定要看,就算聽不懂蘇格蘭英文也沒關係,
光看跳舞就很值回票價。
除了Billy很會跳,他的同性戀好友Michael也很逗趣,每次他出來都很有效果。


看了穿條紋POLO衫,那麼會跳舞的小Billy,
深深覺得,


以後我的小孩我也要讓他穿橫條紋POLO衫。

整個不搭嘎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