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98.jpg

格仔一直很哀怨,我的蛋糕類變不出新把戲。

我說因為沒有mixer,很多蓬鬆口感的蛋糕都要打發蛋白,徒手我做不出來阿!

 

買了新的mixer,格仔說: "這樣你可以做威風蛋糕給我吃了吧?!"

阿?!

什麼威風蛋糕阿?!

安靜三秒鐘.........腦海浮現中文字

哈~哈~哈~~~~~

這小子是說戚風蛋糕吧?!

 

九吋基本款的戚風蛋糕,我的威風新把戲!!

 

*材料*配方ㄧ (配方二,做法相同)

糖 ---------------------- 1.5 Tablespoon (1大匙)

蛋黃 ------------------- 5顆 (100g)

植物油 ---------------- 4 Tablespoon (35g)

牛奶 ------------------- 5 Tablespoon (60g)

 

鹽 ---------------------- 一小搓

麵粉 ------------------- 100g (110g)

(self-raising flour/低筋)

玉米粉 ---------------- 2 teaspoon (6g)

(corn flour)

 

蛋白 ------------------- 5顆 (170g)

白砂糖 ---------------- 95g (100g)

檸檬汁 ---------------- 1 teaspoon (cream of tartar 1小匙)

 

 

*做法*

預熱烤箱185度。

大致上,所有材料分兩盆處理。

 

盆一,蛋黃麵糊。

五顆蛋黃、1.5 Tablespoon糖、鮮奶、植物油、麵粉。

DSC_4429.jpg

 

蛋黃跟砂糖先打發呈現淡淡的黃色,

DSC_4432.jpg

 

植物油分兩三次加入,打勻。加入鮮奶,打勻。

一小搓鹽、麵粉、玉米粉,篩入,拌勻。

DSC_4435.jpg

盆一,蛋黃麵糊完成。

 

 

 

盆二,打發蛋白。

蛋白五顆,檸檬汁 1 teaspoon,白砂糖95g。

DSC_4437.jpg

打發蛋白有很多眉眉角角,網路上很多教學跟小撇步,很受用。

像是:

器具(盆子、打蛋器)一定要超乾淨,無油無水。

蛋白要分得好,不能有一丁點兒蛋黃混雜其中。

糖要分多次加入,每次打融了才再加一點。

 

打到看到江湖上人們傳說的“美麗尖角兒“,就可以停手了。

呼~

DSC_4441.jpg

 

順序上,先打發蛋白(盆二),再去操作蛋黃麵糊(盆一),這樣就可以省略洗mixer攪拌棒並擦乾的步驟。

但是,不知道打發的蛋白可以維持多久,怕打發的蛋白不等人。

所以我還是以盆一,盆二的順序做。

 

接著,盆一盆二結合,輕輕拌勻。

這個步驟,網路上大家都一直恐嚇第一次做的人!

說要 極~輕~!不然打發的蛋白會消泡。

我一開始真的以 極~輕~ 的力道,但是發現太輕拌不勻噎!

於是稍稍加重力道。

只能說 “極~輕~“ 這個字眼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阿!

以最輕、最少次數的攪拌,拌勻兩盆就是了!

DSC_4442.jpg

我是蛋黃麵糊,少量多次,加到打發蛋白。

也有看到有人是打發蛋白加到蛋黃麵糊中的。不知道是否有差別?!

 

將麵糊倒入底部活動的蛋糕烤盤中。

網路上蒐集各家的戚風蛋糕tips,口徑一致都說蛋糕模不能抹油

DSC_4446.jpg

桌上碰一下,摔出空氣,表面略抹平。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185度, 40分鐘。

 

出爐後,剛出爐的瞬間,蛋糕發的很高。好想照相!

DSC_4452.jpg

但是,

大家都說要 馬上立刻,摔一下蛋糕,然後,馬上立刻,倒扣放涼。

好緊張喔!

即使蛋糕發很高,很想幫他留念照來一下,

這麼多馬上、立刻,很緊急的樣子,我還是不要冒險好了 :P

 

DSC_4478.jpg

沒什麼好說嘴的基本款,卻是我的大進步!

我的蛋糕領域又再擴大一點點了。

DSC_4483.jpg

這個蛋糕,超蓬鬆,用手輕壓會聽到水份很飽足的恣恣聲。

但是,切過的戚風蛋糕,還蠻容易變乾的。

我覺得兩天內就把他嗑光,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