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25.jpg

這道焗烤菜,是之前提著菜籃上學去,法國課的食譜。


現在回頭看看,一年多前上課的這些食譜,覺得實在是好簡單、好簡單呀!

那段時間,與其說,每週一個下午去學校學煮菜,

其實更像是走出自己的廚房,打開眼界,撥點注意力給以往慣性視而不見的食材。

 

那些課,像是一場聚會,老師是主人介紹好多食材客人給我相識,

有些,我很喜歡變成好朋友了,日後常常交陪。

有些,我不愛,點頭知道是哪位之後,沒特別喜好,不再連絡也沒遺憾了。

其實阿!對於一件事的完成,我某種程度上是有點強迫症的.........

最近翻出一落之前上課的食譜筆記,

希望以腳步緩慢,以及當下剛好想吃的任性速度,將那些食譜一一做一遍,補齊。

 

這次的fennel也是初次見面的新朋友。

DSC_5927.jpg

那一週,我們要學以法國人的方式烹煮蔬菜,我選做了因卡通料理鼠王聞名的Rotatouille

老師還另外給了兩道家常蔬菜食譜: Tian de legumes (Vegetable Tian)跟 Fennel Gratin。

 

Fennel,中文叫做茴香,以前在台灣這號蔬菜我連看都沒看過。

這道烤菜只用球莖部分fennel bulb,切開後可以聞到淡淡的八角香,

煮後口感類似較硬脆的洋蔥,通常被拿來當海鮮的配菜。

Gratin,則是種法國的傳統烹飪方法。法文Gratter是英文的scratch。中文,磨、刮落碎屑。

通常是以淺烤盤裝食材,表面磨上一層可能是起司或麵包粉或兩者,烘烤到表面金黃一層酥脆。

之前,我也曾用在節瓜烤飯(Courgette Gratin)上面,香香脆脆之外,飽足感也會倍增。

 

 

*材料*

球莖茴香 ------------------------ 500g

(fennel bulbs)

紅洋蔥 --------------------------- 小顆的一顆,切薄。

大蒜 ------------------------------ 一瓣,壓碎。

番茄 ------------------------------ 250g,去皮,切碎。

DSC_5879.jpg

 

。Gratin topping。

麵包粉 --------------------------- 60g

帕馬森起司 --------------------- 60g

(parmesan cheese)

檸檬皮 --------------------------- 半顆的量。

大蒜 ------------------------------ 一瓣,去皮切碎。

DSC_5901.jpg

 

*做法*

。Gratin Topping。

起司磨碎,麵包粉,檸檬皮,一瓣切碎的大蒜。

DSC_5905.jpg

拌一拌,備用。

 

預熱烤箱200度。

番茄切十字,泡熱水,換冷水脫皮法。

DSC_5896.jpg

用大顆的番茄,就不用剝皮剝的大粒汗小粒汗..............

這天,超市裡,我看很紅熟就只有小顆的,所以嚕! 剝的我好辛苦呀!

幾顆番茄,蒂頭保留,我想......等等可以用來裝飾一下吧?!

 

紅洋蔥,薄切。

DSC_5895.jpg


球莖茴香,沿著長軸對半切,然後像切洋蔥一樣的薄切全部。

DSC_5891.jpg


熱油鍋,紅洋蔥先下,炒軟程淡淡棕色後。壓碎的大蒜接著下,炒一下下,

加入薄切的茴香,大概炒7~8分鐘,變這樣-

DSC_5899.jpg

加入去皮的番茄們,

DSC_5900.jpg

我仗恃著番茄們小,很快就炒軟了,整顆圓圓不切直接下。

事實證明,以後還是要切一下比較快啦!


烤盤內部抹一層油,倒進炒好的蔬菜,

DSC_5909.jpg

 

鋪上一層,起司麵包粉,

DSC_5913.jpg

送進預熱好的烤箱,200度烤15~20分鐘。

 

噠啦~金黃酥脆出場!

DSC_5920.jpg

既然大家都說Fennel要配魚,那我就煎一片魚來配。

DSC_5928.jpg

這道Fennel焗烤燉菜的味道還不錯,

本來剛切開fennel生生的聞,還在傷心"這位蔬菜怎麼聞起來沒菜味?倒像香料?"

煮後,可能是紅洋蔥跟番茄的提攜,

fennel變甜,本來濃烈的八角味,退居成隱隱約約的香氣,好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