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59.jpg 

(大過年的!應景上菜元寶。祝大家福福氣氣,財源廣進!)


我發現.......出國在外,有件事很奇怪.......

明明平常在台灣也沒有習慣使用大同電鍋,不知怎麼滴地,一旦出了國,說什麼都要搞一台擺廚房。

這種症頭有點像:

三不五時覺就想進行 好!自己來包餃子吧!活動。

明明在台灣從來沒包過,而且Chinatown有得買阿!(不解。)

 

我哩.....廚房功還練不夠,沒有能耐以小麵棍桿出一張張圓圓餃子皮,

以往都買現成的來包水餃。

前陣子,用了製麵機壓製了pasta sheet,包了義大利小餛飩(tortellini)

 

我的廚房經驗 是先學作西餐,才慢慢回頭學著煮中式餐點。

所以,以作義大利小餛飩的經驗,以此類推做中式餃子皮,試試看。

 

。餃子皮。

麵粉 ----------------- 150g

冷開水 -------------- 65g

 

查了網路上各家配方,大多是麵粉:水=3:1重量比下去做。

不知道是不是不同廠牌麵粉吸水度不同的關係,

我用150g麵粉只加50g的水會太乾。總共加了65g的水,麵團才揉起來剛好。

成團的麵團,多揉了十分鐘,蓋上濕的廚房紙巾,休息等待30分鐘以上。

製麵機,從最厚的設定開始壓製,依序調薄。

 

做義大利餃(ravioli)/餛飩(tortellini)時需要調到最薄設定,壓到最薄的程度。

第一次做,我以西推中,做出麵皮的太薄,比較像餛飩.......

後來幾次,都只壓到倒數第二薄的程度就收手。

接下來,以不鏽鋼環在整大張麵皮上,壓出一片一片圓麵皮。

DSCF2020.jpg

 

。餡。

韭黃 --------------------- 200g

鹽 ------------------------ 1 teaspoon

豬絞肉 ------------------ 200g

白胡椒 ------------------ 1/2 teaspoon

香油 --------------------- 1 teaspoon

醬油 --------------------- 1 Tablespoon

這次包菜、肉比例一比一。

韭黃切碎加1 teaspoon的鹽,放30分鐘出水後,將菜水倒入豬肉200g中,一直攪拌讓肉肉吸收水份。

就是江湖上大家說的做餃子打水,據說這樣做出來的餃子會很juicy 。

我不是很懂,

先把蔬菜的水分以鹽脫出來,然後打入豬肉中,跟菜不脫水直接跟肉混勻,

內容成份是一樣的,為什麼成品會有差?

總之江湖上的事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意會的,我照做就是了 :P

DSCF2024.jpg

打水,我是用做蛋糕用的手持式mixer裝攪麵團專用的頭下去打。好像打得不徹底噎!

 

皮、餡傳好。

DSCF2019.jpg

家庭代工,開始包.........

DSCF2034.jpg

包了一堆,兩頓的午餐約會。

DSCF2033.jpg

就說我是就延伸西餐學習經驗,學做中式餐點,

我包的餛飩跟義大利tortellini是長一樣的。哈!

 

第一頓午餐約會,煎餃

DSC_5939.jpg

 

很熱油鍋,冰凍的餃子下鍋煎一兩分鐘底部上色,

隨後倒進熱水,到餃子的一半高度,蓋鍋蓋悶個5分鐘到熟,開蓋把水分煮乾。

DSC_5946.jpg

起鍋,酥酥的一面朝上擺,

DSC_5954.jpg 

沾醬很簡單,

醬油、大蒜、蔥末、辣椒、香麻油,混一混就很好吃了。

DSC_5963.jpg

 

 

第二頓午餐約會,(偽)辣油抄手

這天,中午一點電話又響起了: "中午要吃啥阿?"

有點得意大聲回: "辣~抄~手~"

午餐約會對象很高興:"哇!怎麼有抄手??"

我心虛.........趕快補充:"偽的!偽的啦!"

這餛飩,長相不中不西的;醬,就一罐老干媽香脆油辣椒,

偽裝的有點兒勉強,我能不心虛嗎?

DSC_5970.jpg

燙熟拌醬,撒點細香蔥。

DSC_5977.jpg

 

(偽)辣油抄手。

DSC_5978.jpg

 

餃子、餛飩包一次,搞定兩頓午餐約會,也算是省事料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