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145.jpg  

失敗了3.5次的泡芙終於成功了,抓了狂短時間內烤了三次。


第一次成功,馬上開放倫敦朋友來府取貨試吃。

隔幾天,明示又暗示的向目前禁甜食的小明明建議,我可以帶泡芙去她的暖家趴踢給其他人吃

再隔週,白太辦的台灣魯味小吃趴踢,明明泡芙當飯後甜點一點都不搭,我也硬要烤一盤帶去!!


就怕只有成功一次,等於沒有阿!

成功三次才能撫平我失敗3.5次的創傷。


之前兩次失敗的原因,全敗在我讀食譜跳著讀。

明明各家網路食譜都寫著奶油和水加熱煮到,我也可以自行意會成加熱到融化!!

奶油加水煮到滾,這實在是超乎我能理解或想像的招數呀,

偏偏這個步驟就是泡芙會膨脹的關鍵。

 

第三次,也是我在烹飪學校做的那一次,老師說要煮到boil,

我也才終於注意到~喔!!原來要煮到阿!

但是,忘記做一個小訣竅,就在拿出烤箱瞬間每個圓胖泡芙瞬間消風漏氣。


最後0.5次,原本一切都是那麼完美.........

在填裝奶油餡的時候發現好怪,每顆泡芙肚子裡的空間怎麼有兩個??

那天案發經過是這樣的:

平均一盤烤盤我擠了12顆,最後還剩下一點麵糊,懶得留到下一批再烤,

於是把剩下的麵糊再平均各擠一點到12顆裡。

研究推敲之後,猜想這個分兩次擠的動作,讓我的泡芙澎起來後,肚子有兩個分開的空間。

結論,擠麵糊時要一口氣擠一顆,不可以後來再追加。


也不是什麼很難的點心,我還可以失敗那麼多次。

當然,也是因為大家都說做泡芙好簡單,所以我才難以接受自己做不出來的窘況,才會好強一試再試,

不然,去Waitrose超市一盒3.99買來吃就好了呀!

 

*材料*

。泡芙。

水 -------------------- 125ml

奶油 ----------------- 50g

麵粉 ----------------- 75g

(plain flour)

鹽 -------------------- 1/4 teaspoon

泡打粉 -------------- 1/4 teaspoon

(baking powder)

蛋 -------------------- 兩顆

DSC_7096.jpg  

 

。內餡。

鮮奶油 ---------------- 300ml

(whipping or double cream)

糖粉 ------------------- 2 Tablespoon

(icing sugar)

香草萃取液 ----------1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巧克力醬topping。

烘焙用無糖巧克力 ------------- 50g

(72% chocolate)

奶油 ------------------------------- 20g

糖粉 ------------------------------- 35g

(icing sugar)

熱水 ------------------------------- 1 Tablespoon

DSC_7119.jpg  

 

*做法*

。泡芙。

烤箱預熱220度。

麵粉和鹽過篩後,用一張紙盛好(或是方便一口氣傾倒的任何容器。),備用。

奶油和水,加熱到!!

DSC_7101.jpg  

秤好的麵粉、泡打粉跟鹽,一口氣倒進去滾水奶油中,整鍋離火。

木匙,努力拌一拌。

DSC_7103.jpg  

接著,一次加一顆蛋,拌勻才再加另一顆。

可以全程用木匙拌,但是手臂會好累,我用攪拌器先大略攪勻,

DSC_7104.jpg  

再換木匙接手,拌到滑順。

DSC_7105.jpg  

兩顆蛋,分兩次加,最後麵糊成這樣的狀態,

DSC_7107.jpg  

以木匙拉起會有一個三角形,麵糊就好了。

 

裝到擠花袋,想烤多大就擠多大,

一樣是要一口氣擠一顆,這樣泡芙烤好內部的肚子才會是一個完整的空間。

我擠出每個約3公分大小直徑。

DSC_7108.jpg  

烤的時候尖頂很容易烤焦,手指頭沾點水,把尖尖頂端壓平。

DSC_7109.jpg  

最後再以叉子沾水,每顆麵團刺一下,烤出來的泡芙會比較圓美。

預熱好的烤箱,

200度烤10分鐘澎起並有稍稍上色後,打開烤箱門夾住木勺撐開一個小縫,再烤5分鐘。

這樣可以避免澎起尚未固型的泡芙,可能因為溫度劇降又攤扁下去。

出爐!

DSC_7116.jpg  

泡芙放涼時,做......


。內餡。

好簡單,鮮奶油、糖粉,香草萃取液,一起打發。

DSC_7121.jpg  

 

。巧克力醬topping。

也是好簡單,

巧克力融化後,加入奶油、糖粉,最後加1 Tablespoon的熱水,拌勻就好。

DSC_7128.jpg  

 

泡芙涼後,底部切十字,我覺得比較方便塞進擠花嘴。

DSC_7124.jpg  

擠鮮奶油,可以感覺手中泡芙慢慢變重.........

DSC_7125.jpg  

 

填好鮮奶油後,排排站好淋巧克力醬。

DSC_7130.jpg  

放進冰箱,待巧克力固定就行啦!

DSC_7148.jpg  

那幾天,整天端著泡芙問格仔老公要不要吃,連他都說:"你泡芙發起來,心情很好吼??"

哈哈!啦啦啦!當然呀!

DSC_7158.jpg  

DSC_71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