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923.jpg

記錄我跟格仔老公的午餐時光。


乾牛肝菌菇(dried porcini mushrooms),最常聽到的形容是:

"帶有濃厚的堅果香氣,口感滑嫩的香菇。"

 

很好奇它的味道,買了一包放了好久沒動它...........

一開始是想照著包裝上做porcini mushroom hors d'oeuvres,

好幾次心血來潮想做,不是少A材料,就是少了B材料。

某天,在網路上看到英國廚師Jamie Oliver的香菇燉飯,更是對到我的胃口,

馬上移情別戀,拿來作燉飯。


 

*材料*

雞湯塊 ---------------------------- 2小塊,溶於1500ml水中。

義大利乾牛肝菌菇 ------------- 一包,25g

(dried porcini mushrooms)

洋蔥 ------------------------------- 一顆,切碎。

西洋芹菜 ------------------------- 2根,切碎。

(celery)

燉飯專用米 ---------------------- 400g

(risotto rice)

白酒 ------------------------------- 150ml

橄欖油 ---------------------------- 適量。

鹽、黑胡椒 ---------------------- 調味,適量。

奶油 ------------------------------- 25g


新鮮洋菇 ------------------------- 一盒,g

(我用shiitake)

香料 ------------------------------- 一小搓。

(自己喜歡的都可以,我用tarragon。)

 

乾牛肝菌菇(dried porcini mushrooms),小小一包。

DSC_3833.jpg

 

燉飯米(risotto rice)。

DSC_3842.jpg

 

 

*做法*

。雞湯,泡香菇。

DSC_3871.jpg

我用康寶雞湯塊,包裝說明兩小塊可以溶於1000ml水中,

但是,我多次使用下來,發現它偏鹹。2小塊,我溶於1500ml水中。

泡好的雞湯,倒剛好可以覆蓋乾菇的高度,泡約10分鐘。

撈起泡開的菇,大略切一下,泡過菇的雞湯留著,備用。

 

。該切的切一切。

洋蔥一顆。

DSC_3847.jpg

 

西洋芹菜(celery),不是整把,兩根就好。

DSC_3849.jpg

 

 

都切小丁。加到橄欖油熱過的油鍋裡。

DSC_3878.jpg

 

小火,持續不斷翻炒,避免焦黃上色。

DSC_3888.jpg

炒大約10分鐘。換到大一點的燉鍋中,

 

 

。燉飯開始。

轉中大火,倒入400g的燉飯米(risotto rice),拌均勻後,

 DSC_3895.jpg

依序加入剛剛泡菇的雞湯,攪均勻。

接著加白酒150ml。

DSC_3885.jpg

 

然後加入泡開,切過的乾菇。

DSC_3897.jpg

 

拌一拌,火轉小,

DSC_3898.jpg

接下來的半個鐘頭,不時的,一點一點的加雞湯,

每次加過雞湯後,徹底等米飯吸收均勻於後,再接著加。

DSC_3905.jpg

大約半個鐘頭後,雞湯全部加進去後,燉飯也均勻了。

DSC_3917.jpg

25g奶油,利用餘溫融化,拌進燉飯裡。

燉飯完成,鹽、黑胡椒調味。(雞湯塊已有鹹度,我就不再加鹽!)

喜歡再濃重一點口感的,可以加起司,我覺得我的飯很ok了,也不加起司了。

 

 

。炒鮮菇。

Jamie的網路食譜中建議使用味道強烈點的菇類,我用的shiitake,

還有girolle、chestnut、oyster都是香氣重的菇類,

強烈提醒,請勿使用白色硬硬的小蘑菇 (button mushrooms)!

DSC_3915.jpg

不需要加油,熱鍋炒鮮菇到出水,加點切碎的香草(chervil, tarragon or parsley都行)。

 

 

盛碗燉飯,炒鮮菇疊上去~

DSC_3931.jpg


dried porcini mushroom真的味道很搶味蕾..............
DSC_3922.jpg

跟肉粽的香氣差不多重,那麼強烈喔!

 

但是,這燉飯以後只能晚上煮了,

因為午餐吃 "飯",會讓格仔老公飽餐一頓後失去上班的鬥志,想睡午覺!

真是有夠難伺候的,嘖!

 DSC_39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