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15.jpg

聖誕節放假期間,格仔老公哭鬧著說要吃sticky toffee pudding*

我冷冷的說:"那個有date在裡面喔!你一定不喜歡啦!"

 

Dates,對!就是約會的那個date,同時也是一種棗的名字,中文翻譯為椰棗

我說它是西方版的不酸蜜餞,釀的很~甜~很~甜~,果肉黏黏的,

看上它好吃又高纖維的優點,平常我會買來當零嘴吃。

平時超市裡,dates安安靜靜的躺在西方蜜餞區,少少五六包只佔小小的一列地位。

但是,隨著越聖誕節的接近,它的勢力就會越來越大,展示架上堆的滿滿都是。

 

聖誕節前夕,在Ritz廚房裡整整準備了好幾公斤的date puree,

將平日的香草舒芙蕾,應景變成椰棗口味的。

而下午茶供應的常態甜點椰棗蛋糕,

需求量也從平日一天十條,攀升到了一天需要出爐三十條的產量。


在西方人眼中/味蕾上,dates(椰棗)是樣非常有聖誕氣息的一項食品。

 

說到格仔老公不喜歡dates,但是又點菜要我做有dates成份的sticky toffee pudding*

我堅持:"我們先到超市買兩顆試吃看看。“

因為阿!我腦海浮上了個畫面.......


一個哭鬧的小孩:"I want it! I want it! I want it, NOW!"

得到it......之後............

一個終於安靜的小孩:"Thank you, but I don't like it!" (it 丟一旁)

 

所以先買來吃吃看,喜歡的話老娘我才肯做,

不然出自我手的東西格仔老公若是不喜歡,我會很傷心的阿!

 

吃了超市賣的sticky toffee pudding之後,

格仔老公宣告,他喜歡而且還是很想吃我做的sticky toffe pudding*

 

於是我查到了這個食譜甘願的預熱起烤箱.............

 

*材料*

 。蛋糕體。

椰棗 ----------------- 無籽或是去籽後150g,切碎。

熱水 ----------------- 250ml

蘇打粉 -------------- 1 teaspoon

(bicarboate soda)

奶油 ----------------- 60g,室溫軟化

細砂糖 -------------- 60g

蛋 -------------------- 2顆,打散。

麵粉 ----------------- 150g

(plain flour)

泡打粉 -------------- 1/2 teaspoon

(baking powder)

 

。太妃糖醬。

奶油 ----------------- 100g

黑糖 ----------------- 200g

(brown sugar)

鮮奶油 --------------- 125ml

 

 

*做法*

。蛋糕體。

去核切碎的椰棗連同蘇打粉,一起泡進熱水裡。十分鐘後,打成泥。

 

乾淨鋼盆裡,奶油跟糖一起,以攪拌器打發成淡黃色。

少量多次的加入兩顆打散的蛋汁,攪拌器打至均勻。

加入椰棗泥,篩入麵粉及泡打粉,拌勻就是蛋糕麵糊了。

 

分裝進以奶油塗抹過防沾黏的馬芬模子裡,送進預熱過的烤箱180度,35分鐘。

出爐前以牙籤刺刺中間處,沒有沾黏就是烤好了。

 

。太妃糖醬。

小鍋子裡放入奶油,爐上中火加熱融化後加入糖跟鮮奶油,

持續加熱、攪拌5分鐘,到濃稠,醬就好啦!

DSC_2223.jpg 

*Pudding非布丁,

英國人一向將餐後甜點統稱為pudding,

有時甚至鹹點也會叫做pudding,像是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

共通特點是:麵粉、奶製品、蛋跟為主要材料。

 

arrow
arrow

    妞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